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老公的“软抱怨”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0-2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生日,老公忘了买礼物,我也不数落他了,而是对他施行“软抱怨”:“你若是能给我买一个小礼物给我一点惊喜,那我会觉得我很幸福。”原本木讷的老公,立马出门去买了一束花和一个精美的包包回来送我。可见,软抱怨的作用还是蛮大的。

那天,我因为一点小事和老公发生了争吵,一气之下回了娘家。母亲问我为什么,我便将事情的原委说出来:孩子睡觉有踢被的毛病,老公晚上只顾自己睡得香,从来没有主动去孩子的房间看看。我醒来后,常常自觉去给孩子盖被子,可即使我再怎么用心,孩子还是感冒了,又发烧又咳嗽,看着我好心疼,老公却一点也不着急。

孩子感冒事小,老公态度事大,我气愤,便数落他:“你从来就没有管过孩子,这孩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生的。”他却振振有词地反驳:“我怎么就没有管过?我也送过她上学,接过她放学。”“那你总共送过几次?都没有我十分之一多!”我们两个越吵越凶,渐渐地,我除了指责他对孩子漠不关心外,还指责他不关心我。

老妈说:“你这样说,不是一棍子把他打死了吗?你哪能说他从来没有管过孩子呢?你想想看,宝贝出生时,是他给孩子洗澡、洗尿布、喂奶粉的,这些都是他做的,能做成他那样,已经很不错了。”我委屈地说:“可孩子长大后,我管得比他多得多。他晚上从来没有给孩子盖过被子,没有给孩子辅导功课。”母亲劝道:“你呀,你不想想他上班有多么忙,回到家多么累,他瞌睡大,晚上睡得太死,他没有给孩子盖被子,你不能全怪他。”听母亲这么劝解,我的气消了大半,我也知道自己说话方式不对,不该这么直接地抹杀了他的功劳。

记忆里,母亲和父亲很少吵架,两个人结婚这么多年,感情一直很好。父亲性子急,又强势,与他能和平相处,母亲一定有非凡的智慧。我问母亲:“如果你遇到这类事,怎么处理?”母亲告诉我:“每个人都爱听好话,你爸也不例外,我从不指责他的不是,我会把我的要求,直接地告诉他。我会告诉他,如果你半夜醒了,我想你主动去看看孩子有没有踢被子,这样,她就会少生点病。反复说两次,你爸肯定就会照办。”

后来,我看到一本书上说:“‘你从来没有关心过我’、‘你从来说话就没算过数’、‘你从来就不负责任’之类的这些话,严重地否定了对方的付出和优点,打击了对方的积极性,这些话都是硬批评,会让对方颜面扫地,而怒目相向,而‘软抱怨’就是不责怪对方,而是明确无误地指出自己的需要。譬如告诉他‘我想你每天多陪我一会儿’、‘我想周末你陪我回娘家看看’之类的话,明确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的需要,效果却是非常有效的。”我想,这跟母亲的说法是一个道理。

回到家后,我认真地给老公道了歉,还共同回忆了当初宝宝出生时他的功劳,并直接地告诉他,我希望他今后能像原来一样,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这之后,老公醒来后,会主动去孩子房间看看,也会抽点时间,陪孩子一起下棋,一起学习。我们的关系也逐渐融洽了。

我的生日,老公忘了买礼物,我也不数落他了,而是对他施行“软抱怨”:“你若是能给我买一个小礼物给我一点惊喜,那我会觉得我很幸福。”原本木讷的老公,立马出门去买了一束花和一个精美的包包回来送我。可见,软抱怨的作用还是蛮大的。自从生活中学会软抱怨后,我们之间的争吵减少了,快乐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和谐美好了。

新闻推荐

省消保委谨慎参加网店、微信推销的旅游业务

本报讯近日,省消保委根据近期开展的旅游服务调查以及消费者旅游投诉中发现的问题提醒消费者,拒绝无资质的非法中介或个人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对老公的“软抱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