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大病求助需财产公开利于清理乱象□江德斌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和《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自律公约明确,个人在网络平台申请大病救助时,原则上单次求助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包括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网络大病求助模式逐渐流行起来,很多人都接触过,比如身边的人发起求助,或者亲朋好友转发的求助捐助链接。由于其是利用熟人网络关系扩散求助信息,信任度很高,容易被网友接受,捐助效果非常好,已经成为网络大病求助的主流模式。不过,在众多求助信息里,部分求助信息内容不实、炒作“悲情”、病历造假、隐瞒个人财产事实等,在被曝光后遭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

求助信息发布平台是为求助者和捐款者搭建信任桥梁,理应承担信息甄别责任。然而,由于求助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平台审核甄别人力有限、求助人家庭财产状况缺乏有效的核实手段等制约因素,个人大病网络求助偶有鱼目混珠现象,透支了公众爱心,也透支了对平台的信任。

尤其是,网络大病求助模式面向整个网络,很多捐款行为都是小额、多次,五元、十元等占比非常大,有时候捐助者的家庭财产状况,甚至可能不如求助者。这种情况下,相关信息被曝光后,不仅会引起对求助者真实性的质疑,也会有人质疑平台没有把好审核关,有合谋获利之嫌。

显而易见,三家最大的平台联合发布自律倡议书和公约,乃是基于行业存在的乱象所采取的主动规范行为。在个人求助者的财产信息公开透明后,会增加可信度,降低审核成本,提高互信关系,有利于筛掉一批虚假求助信息,促使求助者更加诚信。不过,值得提醒的是,现在家庭财产主要由住房、车辆、有价证券等构成,很多家庭的住房有按揭贷款。因此,个人求助者在将财产明细公布出来后,也需公布家庭负债情况,如此就能让网友清楚地了解到该求助者是否真的缺钱、是否需要求助。

新闻推荐

台湾列车出轨造成22死171伤

台湾一列自树林开往台东的普悠玛列车21日16:50分在宜兰发生出轨事故,截至21时30分有22人死亡、171人受伤。一名为美籍旅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大病求助需财产公开利于清理乱象□江德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