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衣刀客——螳螂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0-2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邢思杰

冬天,树叶落尽,在一个枯枝上留一个黑疙瘩,如同一个树瘤。细看,才发现在普通的表象下有着精致的纹路,按一下感觉有弹性。这是螳螂去年秋季的作品,是一个母亲在临死前对大树的托付。

到了五月,这个树瘤会变化,慢慢消去伪装,成为一个蜂巢状的东西。再过些日子,太阳一晒,从巢洞里爬出些虫子来,细小,稚嫩。虫子爬上了菜梗草棵,身子变硬,慢慢露出了凶器。开始是匕首、小刀,到了盛夏,则举起一把关云长的大刀,一个威武的古装战士站在了树叶上。它,就是螳螂。

这个最精致的战士有着苗条的身体,以及少女般的腰肢。如果不是那一对大刀寒光逼人,大家会以为它是一个能跳芭蕾舞,能做各种体操动作的王子或皇后。我从冬日发现那个树瘤就开始观察,随着螳螂的长大,在一亩三分地里活动,被它的美姿与怪异动作、残酷的习性吸引,近乎每周都要去寻找那些散落在菜地里的大兵。

那是一群无畏的昆虫,虽然体型不大,力量有限,但是以坚韧与勇敢闻名。它们是沉默者,没有鸟的好嗓子,没有像螽斯一样佩戴乐器,也没有蝴蝶那种一旦穿上好衣服就忘乎所以,到处谝(炫耀)的不良习惯。它们比较懒,懒散得像魏晋时期的文人,总是冷静地在一个树叶下,一节草茎上,用那三角型的冷眼,看四周。它们习惯于一动不动,让猎物走进,让侵入者如入无人之境。到时候了,忽然跃起,快速把刀驾到猎物脖子上,是它们的拿手好戏。菜青虫、瓢虫、蜗牛等老实巴交的动物,都是螳螂的伴友,也是基本食品。玩耍之间,一些伴友就消失了。螳螂长大了,虽然很瘦,但是精神很好,精力旺盛,不停地转动头部,不停地练习刀法。野心也在膨胀,看到有蜻蜓飞过,跃跃欲试。

蜻蜓不好惹,那个体格,那种飞行架势,本身就是力量的显示。螳螂不想去、也够不到去找麻烦。螳螂对飞行的东西心仪已久,就像每个癞蛤蟆都想吃天鹅肉一样。于是,蛾子进入了视野。蛾子肉呼呼的模样,笨拙的姿态,特别是起飞时的缓慢,给了螳螂机会。螳螂几乎没有费事,大刀一张一合,蛾子就入了口。蝴蝶来了,花枝招展的,螳螂不去惹蝴蝶,这个浓妆艳抹的小姐,除了一把骨头,就是满身的白粉。

善于隐藏的蟋蟀、蝗虫与螽斯幼虫,无疑是肥美的。而且它们只会跳跃。螳螂靠它们改善生活。不过,这些大肉不能过分食用,螳螂最怕吃胖,必须保持一流的身材。至于苍蝇们,人们感到可恶,但是对螳螂而言,是美味佳肴。尤其是绿头苍蝇,简直是海鲜了。不过,要想抓着一只成年的苍蝇也不容易。苍蝇飞动时力量很大,速度很快。落下来后也是一副心神不宁的样子,从来不会闲暇一会,不肯闭目养神围坐打禅,而是嗡嗡不止,你追我赶地亲热,交尾。

螳螂有时候像人,对得不到手的东西着迷。我发现不少螳螂就痴迷苍蝇。在一个死去的桂枝上,一只苍蝇落定,三只螳螂从不同角度靠近。苍蝇瞧不起这些瘦子,不动。三只螳螂快步抢来,几把大刀同时砍去。可是,砍个空。苍蝇能在万分之一秒逃脱。看到它们失望,我舞动蝇拍,然后把三只残疾的苍蝇送去,它们看看我,大吃起来。

尽管“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已经成了成语,但是我怀疑是不是古人的虚构。我在七八月份多次观察,也没有看到一只螳螂得手,甚至没有一只螳螂敢对蝉图谋不轨。当然,如果是病蝉、死蝉,另当别论了。

秋季之初,螳螂会“发个子”,长得很大。雌性最明显,会拖出一个肥肥的腹部。这个时候,性成熟期,也到了危险期。我目睹了一个危险求爱场面:一只青色的雄螳螂获得了灰色雌螳螂的肉体,没有获得她的芳心。就在青螳螂因为当上新郎飘飘欲仙时,刚才还美丽而含情脉脉的新娘忽然变脸,折过头朝情郎的脸上咬去,把它的脸撕掉一半,有滋有味地吞下。沉浸在爱情里的新郎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身体已经七零八碎,残肢落到了地上。

这个场面听起来很血腥,看着却平常,几乎没有声音,也没有反抗,一切宣告结束,新娘满足地慢慢爬走了,躲到树篱间休息。

等秋草成柴,树叶飘飞。那个拖着大肚子的新娘——灰螳螂就不再吃东西,它选择一个坚固的树枝,把腹部的卵产出,凝一个疙瘩,然后爬进草丛,再也不露面了。

那个疙瘩,应该就是文章开头写的树瘤。

新闻推荐

充电器放车筐 想用时不见影 拿人东西不告知能心安吗

晚报讯(记者杨舒)家住高新区新大都花园小区的孙女士,最近几天甚是心烦。前几天,孙女士在电动自行车的车筐里,放了一个新的充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衣刀客——螳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