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满架秋风扁豆花□邱海文

来源:德阳日报 2018-10-24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深秋时节,空旷的原野上有细雨稀疏地斜织着,几只麻雀轻盈飞过,像是随意抛洒在天空的点点墨汁。田埂上,三两株胳膊粗细的桤木树瑟瑟发抖,枯黄的树叶风雨飘摇中轻舞飞扬化土成泥。枯瘦嶙峋的树干下方,一丛丛的暗绿色生机盎然,卵形的叶片中,白色、紫色的扁豆花朵相对而生,像一只只振翅欲飞的蝴蝶,月牙形的嫩荚小塔一般串堆在藤茎上,好像是给裸露上身的树干套上了一件绿中透白的蓬松笼纱裙,给阴冷的天气抹上一丝亮色。

这是我小时候老家农村的场景,好多年过去了,现在却时常在脑海中浮现,有些温馨,也有淡淡的忧愁,故乡这枚小小的邮票是回不去了。

扁豆是藤本缠绕植物,又名蛾眉豆、小刀豆,是川西坝子常见的一种蔬菜,无论土地是否贫瘠,在房前屋后、田角沟边都能开花结果,就如同我平凡的乡邻,为了生活不叹息、不抱怨,顽强地生存。即便是深冬枯死,也是安祥地蹲在枯草败叶的道旁,傲霜凌雪。“一帘春雨瓢儿菜,满架秋风扁豆花”。曾经流落到苏北小镇安丰,暂居大悲寺的郑板桥,春吃瓢儿菜,秋赏扁豆花,见着不过是一平常的农人,又有谁知道他满腹文才。

遥想童年时,我们姐弟三人,父亲在外工作,母亲下田劳作,挣的工分不多,每到年底队上分红结算,别人家高高兴兴地分钱分粮,我们只能眼巴巴地盼着父亲回来交钱换取不多的口粮。照得出人影的红苕南瓜稀饭重复着腌菜泡萝卜的故事,感觉从来就没有吃饱过。好在秋天来临有扁豆和野果可吃,留下幸福绵长的念想。

瘦弱的母亲披星戴月,用了近三年时间,精卫填海般地挑土把村头黑龙河畔的两个大粪坑填平,并请人修葺几间东西朝向的茅草房,栽上树苗和竹子,搬出了原来嘈杂拥挤的大杂院。房前是平整开阔的农田,潺潺的河水从后院流过,屋两侧有进村的小路和修掏河渠时堆积的土丘。坡地上芳草萋萋、杂树成林,房前屋后蛙声一片。

清明节后,母亲在院子的围墙边、田埂上和坡地下挖出土窝,我跟在后面放上两三颗种子,然后施肥填土浇水。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扁豆芽悄悄地拱出地面,像戴着一顶黑褐色的斗笠,佝偻着腰身,用一个个问号好奇地打量陌生的世界。过一段时间,扁豆苗甩掉斗笠,举起胖乎乎的小手,像威武的金刚葫芦娃。扁豆抽叶吐须,一天一个样,纤细的蔓须像一双双伸出的爪子紧紧抓住围墙边捆绑的人字架竹条,或死死地纠缠麻柳、楸树,一节节、一圈圈地往上爬,柔软而坚韧的藤蔓在枝条间上穿下绕,碧绿丛中婆娑一片。整个夏天,我与小伙伴们不是跳进河中游泳、抓鱼,就是躲在荫翳的藤蔓架下乘凉游戏,看阳光斑斑点点,听鸡鸣狗吠声声,很是惬意舒心。

秋风乍起时,纯白、淡紫蝶形的扁豆花开满林盘沟坡,在日渐枯萎的树叶下仰起少女般娇嫩的笑脸,引来蜂蝶阵阵。花褪去,豆初成,一枚枚小弯月从花蕊中探出脑袋,扁扁地充盈长大。放学回家,我扔下书包就急急地扛凳提篮,在那片绿叶藤蔓中探寻猎物。一篮篮饱满新鲜的豆荚,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承载着丰收的喜悦。

母亲把去掉老筋的扁豆折断,用清水洗净,先在柴锅里翻炒,直到豆腥味消散,颜色发黄略带焦斑。悉数铲出后,在烧红的铁锅里放上两三滴菜籽油,搁上少许盐巴和切段的辣椒,汆水焖煮,过上几分钟,满屋飘香。刚出锅的扁豆糯糯的、粉粉的,让我每次都忍不住饕餮般大口朵颐。把扁豆切成丝,添加些葱姜蒜末爆炒,那也是香脆爽口。由于种的太多,采摘的扁豆一时吃不完,母亲便用大锅煮熟,摊在竹席上晒干,密封在土陶罐里。等到寒冬腊月无菜可吃时,把干脆的扁豆用水泡胀加上萝卜青菜一锅烩,依旧是粉粉的糯香。

读中学后,因为离家较远需要住宿学校。临行前,母亲总会早早地把多放了两颗油珠、偶尔还有零星肉丝的扁豆煮熟放冷,把盛菜的玻璃瓶塞得满满的,然后才小心翼翼地拧紧瓶盖放进书包里,那便是我一周的下饭菜。扁豆一直跟随我从乡镇初中到县城高中,仿佛是母亲温情的目光默默地注视着我,让我即便是三九寒冬脸耳冻疮、手足皲裂,仍能感到阵阵暖意。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我便劝说他们卖掉老宅搬来与我同住。虽然不能下地种豆了,但是每到秋季,母亲时常还会到集市上采购些扁豆回来,烧、煮、炖、煸,生抽、老抽、香油、料酒,变着花样弄。迷醉在灯红酒绿的城市,觥筹交错中吃惯了饭店酒楼大鱼大肉的我,已将之视为稀松平常之物,没有了胃口。时光飞逝,转瞬间我已步入不惑之年,年少时的轻狂与浮躁日渐平静,我常常独自用心灵与童年对话,重新迷恋扁豆的绵软醇香。

新闻推荐

马蜂窝超八成用户点评“伪原创”? 官方回应:自查发现远没有外界所描述的那么夸大,将对抹黑行为诉诸法律

被捅了“马蜂窝”、深陷数据造假漩涡的旅游攻略网站马蜂窝开始“反击”了。10月22日,马蜂窝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相关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满架秋风扁豆花□邱海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