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巡查体检 现场督办 ——山海天旅游环境整治·部门联动篇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1-0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曲亚平 张文豪 通讯员 薛帅帅 刘文

9月2日,在大泉沟码头,山海天旅游环境整治巡查组发现一经营户电子秤短斤少两。一边固定证据,一边通知该区域派出所人员,该事件不到20分钟,移交公安部门,最终由山海天公安分局依法对诈骗行为人处以十五天拘留,并罚款一千元的治安处罚。

像这样,由巡查组负责查找旅游市场环境中存在问题,搜集有关线索和证据资料,通过整改通知单和现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并逐一销号的方式,是今年山海天整治旅游环境的新举措。

厨房存放具有安全隐患的大型煤气罐,住宿不实名登记,海鲜市场缺斤少两,上路招手揽客等旅游环境问题,严重影响山海天形象。为解决这一“顽疾”,山海天以往采取街道包村干部驻村整治、相关部门派检查小组流动执勤措施。但经常出现执勤人员被问题拖住,影响流动检查效率;通过举报赶去现场的执法部门,又很难固定证据,导致整治过程中顾此失彼,问题难解决、易反弹。

“为什么不能像纪委巡视巡察一样,巡查组主要负责查找旅游市场环境中存在问题,交给职能部门专门处理?”经过充分研究讨论,山海天从全区消防、公安、食药监局、旅游局、综合执法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旅游环境整治巡查组。

自今年7月11日,巡查组人员全部暂时脱离原单位工作,从6:00至22:00,不间断地对山海天范围内的旅行社、宾馆、民俗旅游村、购物商店、海鲜市场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从明码标价到电子秤精确度,从消防安全到食品安全,从住宿实名登记到各个点的卫生,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漏死角。发现问题巡查组“现场交办”,向各街道、职能部门下发交办或督办通知单,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计时整改,逐一销账。对现场就能解决的问题,则采取“现场整治”“现场督办”的形式当场解决。

两个月时间,山海天共对全区1700余户民俗旅游经营户及宾馆、海鲜市场、海上游乐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涉及从业者未办理健康证、经营场所环境较杂乱、标价不清、作弊秤等问题1109个,下发任务交办单62个,完成重大问题整改32个,现场督导整改问题800余项。

“开始问题很多,但巡查第二个月,发现问题比上月下降80%,明码标价、住宿实名登记基本实现全覆盖。”山海天旅游局局长于冰介绍,这说明巡查效果显著。但他同时指出,因涉及利益较为直接,缺斤短两、欺客宰客成为了最突出、易反弹的问题。

不下猛药,难治沉疴。山海天认真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将欺客宰客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罚。

8月13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公安分局主动介入,一经营业户因缺斤短两被以诈骗违法行为处以拘留处罚,这也成为日照市的首例,案例被各大媒体曝光。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村干部将这个消息发到村内渔家乐经营微信群后,经营渔家乐十余年的林丽心里五味杂陈:“毕竟打的是咱日照人的脸,感觉不光彩。以前查着罚个千儿八百的,年年查年年有,希望这样丢了脸又狠罚的措施能治住这股歪风。”消息在主流日照客户端发布后,一位外地游客也留言称好。

目前,山海天对巡查发现的缺斤短两、上路揽客、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全部给予严惩,累计拘留35人,取缔和停业整顿23家,罚款6.6万元,并通过村内微信群、高音喇叭、电子屏幕及各类媒体曝光,让不法经营者寸步难行。

“今年心里特别有安全感,我住的李家台村口一直有执法人员值班,还有一批人常出入渔家检查。”常年来山海天避暑的张先生一家来自湖北,他表示,旅游地欺客宰客全国都存在,以前也有商贩因秤不准被罚过,但却不见收敛,没想到这个“潜规则”在山海天能被治住,必须点赞。

山海天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迟玉国介绍,巡查组就像啄木鸟,不间断地巡查找病灶,相关部门就像医生,负责割毒瘤治病。这样将执法力量和检查力量分开,各行其是,提升了整治效率和质量。

巡查利剑一出,正值开海季节的山海天,旅游环境秩序焕然一新,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风气逐步形成。“十一”黄金周期间,大泉沟码头的经营户主动把秤亮出来让巡查组人员检查,“犯法的事我们可不能干,正正当当的,心里踏实。”

新闻推荐

秋冬换季四类人群必须打好肠道保卫战秋冬换季,肠道易受伤

秋末冬初,很多人做好了防流感、抗过敏的准备,却不知道此时的肠道也需要好好呵护。秋冬换季,肠道为何容易受伤?原因主要有以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巡查体检 现场督办 ——山海天旅游环境整治·部门联动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