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把恐惧带给孩子

来源:滁州日报 2018-1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刘芳

儿子读二年级,跟邻居家的妞妞是同班同学,考虑到学校离家也不远,就让他们一起上下学。但我对儿子再三叮咛要早点回家,哪怕是晚了那么几分钟,我也会着急的。

那天学校通知提早放学,到了时间,也不见他回来,我便忐忑不安地沿着放学的路去找他。走到了学校,也没有见到儿子的影子。我顿时有些慌了,想着他会不会是被人贩子拐走了,或是出了什么事,真是越想越害怕。找了几圈,最后我在小区的凉亭里看到儿子,他正在分拣一把野菊花,看到了我,高兴地喊道:“妈妈,好漂亮的花啊。”原来他和妞妞一起,跑到隔壁小区的花圃里去摘花了。

把儿子拉进屋,我对他又是打又是骂,最后自己又忍不住地哭着告诉他,怕被人拐走了,或是怕被车子撞伤了。儿子从没见过我这样的失态,怯怯地不知所措。从那以后,儿子几乎都是跑着回家,但他却格外关注拐卖小孩的消息,或是有人被车撞伤的消息,不止一次地问我:“妈妈,小孩被拐走了是不是被弄成残疾做乞丐?还有被车撞了会不会就死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告诉他有各种可能。渐渐地,我从儿子的眼里发现了从未有过的惊恐,甚至是胆子越来越小,怕一个人过马路,怕一个人上学,最后居然哭着要求我送他上学。

那天,看书,知道有一个心理学术语叫:镜像自我。意思是说母亲对孩子所做的一切,孩子都会作为一面镜子来了解自我。我愣住了,想想自己过分的担心,导致儿子的一系列的反应,真有些害怕了。没想到,我过分的爱却成了最差的爱,不自觉中却把一个那么恐怖的未来送给了心智还不成熟的儿子。

我不能这么执迷不悟下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只要儿子再次问起,我会积极的回应。

“儿子啊,你放心好了,我们这不会有人贩子来。何况,你都十岁了,完全有能力保护自己!还有那些吓人的车祸,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遵守交通规则,就很安全的。”我真诚地告诉儿子,我是希望他早些回家,就编了一个特别可怕的故事。最后,我向儿子道歉,不该那么吓唬他。

听完我的诉说,儿子拍拍胸口,做了一个如释重负的动作。又反过来安慰我说:“好吧,没事了,我是男子汉,谁让你那么喜欢我呢。”看着儿子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我笑了。很庆幸,儿子没有受到严重的影响,他又像往常一样开心快乐起来。

新闻推荐

华商连线 17岁高三女生全身烧伤错过艺考 父亲割皮救女:想帮女儿分担一点痛苦 “如果还需要,可以将另一条腿的皮肤全移植给女儿”

家中突发液化气爆燃事故,河南原阳一家人的生活轨迹被打乱。17岁的高三女儿全身烧伤,内疚、痛心的父亲将左腿上的皮肤移植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把恐惧带给孩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