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电、水、暖、气知识相对匮乏当心住宅隐蔽工程成隐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2-1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新房交付或装修完毕时,大部分人会注意户型设计是否合理、装饰是否漂亮,很少有人关注隐藏在墙体背后的电线电缆、燃气、暖气、水路等管路管线,这些看不见的住宅隐蔽工程就是整个房屋的“血管”。一旦线缆老化、绝缘层破裂,很容易引发火灾等情况。 2011年至2016年,全国24起重特大火灾中就有17起为电气火灾,占到总数的70%。这意味着隐蔽工程直接决定住宅的安全与否。

12月6日,中消协公布的《2018住宅隐蔽工程与消费安全数据报告》显示,消费者电气知识相对匮乏,对住宅隐蔽工程的重要性也缺乏足够认识。

《报告》显示,关于住宅隐蔽工程的投诉呈增长趋势,整体平均投诉占比为9.09%,自2018年5月起,每月投诉量均高于平均投诉量。

消费者在装修后半年内房屋隐蔽工程发生问题的比例约占两成,半年到1年发生问题比例约占两成,3年内存在问题的近4成。这与装修所用材料有关,上述投诉数据中,不合格的原材料在整个材料中所占比例较高,说明在装修过程中,隐蔽工程中所使用的材料问题产品较为普遍。

住宅和装修的隐蔽工程所使用的材料风险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安全性。如果使用劣质电线、电缆、水管等,容易发生火灾或水患风险,特别是在厨房及卫生间等水电使用密集的区域。环保问题。涂料、管线及其它材料存在甲醛等环境污染。

间接影响。如果使用劣质电线、电缆,还会因为电压不稳、过载等问题导致家电产品寿命缩水或故障频发,因水管材质不达标等问题导致水管破裂、渗漏等问题。

据相关专家介绍,近年来,因线路原因导致的住宅火灾事故占比很高,线缆材质和施工环节不规范等问题是主因,这也成为诱发家庭触电事故的重要因素。很多开发商为了控制建设阶段的成本,在管线选材上打主意,使最终交付的房屋质量和使用安全大大缩水,因此发生“水漫金山”和“火烧连营”等因管线质量问题引发的住宅安全事故。

调查显示,有近九成受访者并不了解不同材质的普通电缆使用使用寿命存在的差异,近半数受访者并不知道设备铭牌所标注的电压和电流是有效载荷值,仅有55.01%的受访者选择了正确的选项。在“扑救电气设备火灾时,不能用的灭火方法”的调查选项中,大多数受访者选择了不适用“消防水灭火”,占比95.12%,但也有受访者选择其他选项。

在“不同材质管线对安全隐患的评价”的调查选项中,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肯定影响安全使用”,占比76.28%。认为“或许存在安全隐患”的受访者约占总人数的15.33%。对于“只要开发商采用了就没安全问题”的选项,仍有不足一成的受访者表示认可。由此可见,在电气设备使用常识方面,仍存在较大的科普必要性和紧迫性。 (任震宇)

新闻推荐

给予逝者体面和尊重,也就此完成自我救赎 出狱后,他们做起了殡葬师

殡葬师们为亡者净身后,穿戴好寿衣放进纸棺,准备送至殡仪馆火化。付广荣在给重刑刑释人员做“思想教育”宣讲。“付妈妈”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电、水、暖、气知识相对匮乏当心住宅隐蔽工程成隐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