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拆违腾退土地五成“留白增绿”(1) 去年建设提升7类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核心区故宫周边打造特色精品胡同片区

来源:新京报 2019-01-1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北京是全国率先提出减量发展的城市,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全市以提升为导向,遵循“精治共治法治”,不断摸索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径,逐步探索积累特大城市治理的北京经验。本期特别报道选取中心城区,写意2018,透视城市“疏整促”新气象。

新京报讯(记者李玉坤)2018年,北京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4个,全市拆违腾退土地面积达6828公顷,其中50%左右地块用于“留白增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是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新版城市总规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减量发展的规划,通篇贯穿了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北京抓住这一“牛鼻子”,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有效抓手,2018年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新版总规将北京的空间布局进行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科学统筹和划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工作重心和主战场,主城区是落实新版总规的集中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

2018年,核心区故宫周边已经打造了特色精品胡同片区,王府井商业街结合步行街北延开展主街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周边15条街巷胡同居民车辆签约入地、实现禁停,在全市率先打造“不停车街区”。什刹海环湖步道7处堵点被打通,实现前、后、西海10公里邻水步道全线贯通,占地10.5公顷的西海湿地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

整个2018年,北京按照“场清地净”标准拆违腾退土地面积达6828公顷,其中50%左右地块用于“留白增绿”,为减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2018年,北京建设提升7类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1683公顷腾退土地实现“留白增绿”,明城墙遗址公园北侧绿地、常乐坊城市森林等一批公园向社会开放;西城区金融街20条胡同300余平房院落推行准物业管理,组织综合秩序维护,综合维修服务、院落保洁服务、为老服务、图书阅览等多项服务……如今的北京,私搭乱建少了,公园绿地多了;开墙打洞少了,便民网点多了;“散乱污”企业少了,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

据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94%居民对疏整促工作表示满意,市民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0%以上的较好水平。

新闻推荐

吸取普悠玛列车倾覆事故教训 台铁公布三线“截弯取直”计划

据新华社台北1月14日电(记者刘斐章利新)距离台铁普悠玛列车倾覆事故过去85天,台铁管理局14日公布3条线路“截弯取直”计划,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拆违腾退土地五成“留白增绿”(1) 去年建设提升7类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核心区故宫周边打造特色精品胡同片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