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暗中最亮的灯 □王芮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1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的灯光各种各样,它们是餐厅里的浪漫、卧室里的温馨、办公楼里的严谨、也是商场展厅里的美丽。在我们警察的眼里,灯光是不同的代名词,它是温暖、是慰藉、也是希望,在每一个灯火阑珊处诠释着万千魅力,讲述着不尽故事……

你听,“丁零零”凌晨3点值班室的电话响起,民警迅速接起电话记下警情:辖区一男子因讨要薪资未果,趁着酒后醉意欲跳楼。茫茫夜色雾气深重,事发紧急容不得半分迟疑。闪烁的警灯照亮了黑暗,嘹亮的警笛划破了宁静,迫切的呼吸是分秒必争的决心。来到事发现场,只见一男子趴在围栏边上自言自语,周围东倒西歪散落着空啤酒瓶,见到民警上前更是委屈得不行。民警见他情绪激动,只好坐在地上和他谈心,另寻时机。一个小时、两个小时……醉酒男子的情绪逐渐稳定,民警见时机成熟,待其不备一把将他抱在怀里。警灯依然在闪烁,可那意味着平安归来、化险为夷,也意味着充满希望的新生命满载回归。

你看,黑暗中亮起的“黄庄派出所前方200米”的灯牌总有这样一种魔力,给人以慰藉,让人以安心。迷路的老人颤颤巍巍,毫无方向感迷失在水泥丛林里,当他看到派出所的灯牌长舒一口气,对他来说,那是放心;发生纠纷的邻里气势汹汹,相互拉扯互不退让,一路吵着来到派出所门口,当他们看到亮起的灯牌都静默无语,对他们来说,那是公平;嚣张的犯罪嫌疑人在警车里毫无悔改之意,狡猾辩解文过饰非,当他看到派出所的灯牌唉声叹气,对他来说,那是正义。小小的灯牌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指引你我前行;小小的灯牌是黑暗中最亮的灯,用微弱的温暖拥抱寒夜的冰冷。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见字如面”的神奇,似乎看见派出所的灯牌,就像见到了人民警察一般,令人安心、从容不惊。

你瞧,那是深夜归来家中亮起的橘红色灯光,在万籁俱寂、漆黑一片中依旧耀眼闪亮。暖暖的光亮照在回家的小路上,即便一个人也不会害怕,毕竟那儿是家的方向,那里有温暖的讯号。家里亮着灯,心里住着人。每一次专项行动结束,后半夜的温度格外寒冷,熬红的眼圈、疲倦的步伐、沉重的单警装备,即使一个姑娘也练就了铁人般的意志。没有什么比家人理解你更快乐,无数次放弃团聚的欢声笑语,有他们默默期盼你平安归来;无数次承受加班的疲惫不堪,有他们为你铺好床铺待你安然入梦;无数次经受狂风暴雨的洗礼,有他们撑伞站在路口焦急等候。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这是温暖,更是幸福。

黑暗中最亮的不是满天繁星而是灯光闪烁,它让漂泊的船只有了航向,黑暗的森林有了光亮,柔软的人儿也有了坚定力量。愿做那道光,照亮身边的人,愿做那盏灯,照亮路的前方。

新闻推荐

乡村“春晚”背后的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沈洋程迪陈毓珊中国农历正月初二(2月6日)晚,江西省上饶县清水乡墩底村村史馆上演了村里有史以来的首场“春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暗中最亮的灯 □王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