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先玉:“没有你, 我不可能活到今天”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21 11:35   https://www.yybnet.net/

?●李先玉为妻子梳洗

“是你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没有你,我不可能活到今天。”

“你瘫了我照顾你,你死了我就没有家了,孩子就没有妈了。”这是湖北省枝江市仙女镇仙女村四组患难夫妻曾庆梅与李先玉之间的对话。

2001年,曾庆梅因事故不慎高位截瘫,只能长期卧床。十几年来,丈夫李先玉不仅要照料躺在病榻上的妻子,还要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抚养女儿,安排一家人的生活,下田劳作,他默默地用充满爱的双肩挑起困厄家庭的重担。

2001年5月16日对李先玉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曾庆梅在劳作时不慎从四五米高的油菜垛子上摔下来,导致其胸椎骨折而高位截瘫。李先玉带着妻子来到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花光了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两万七千元后,再也无钱继续医治,被迫提前出院回家。

从此李先玉每天忙里又忙外,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烧水、做早饭,给母亲和妻子穿衣、刷牙、洗脸、喂饭,服侍她们大小便。还要把她们的中饭安排好后才能出去忙组里的事,忙自己责任田里的事。晚上回来后给她们做晚饭、喂饭,洗衣,为妻子按摩等等,直到深夜才能休息。

妻子病倒后,为了节省开支,责任田里的水稻秧也是他自己插的。几年下来,李先玉就连针线活儿也会了。村里人都说,李先玉是“全才”,男活儿女活儿都能做。

2016年12月的一天傍晚,为避让对面来车,李先玉连人带车跌进路边沟坎,导致左脚脚踝粉碎性骨折,在医院简单包扎后,他就回到家,拄着拐杖照顾妻子。

从结婚到瘫痪,曾庆梅从来没见丈夫这么累过,她又动起了轻生的念头。李先玉劝她:“你不忍心看我吃苦受累,就忍心让我当孤老吗?”为了稳定妻子情绪,防止她做傻事,他时时刻刻都不敢让她离开自己的视线。干活时,他就用板车拖着妻子到地里,他把躺椅放在田埂上,让她躺在椅子上,有太阳的时候还不忘为她撑一把伞,只有妻子在身边他才会放心。

由于生活不能自理,曾庆梅每天要七八次大小便,李先玉不怕脏、不怕累,细心照顾她。为了省钱治病,李先玉没买纸尿裤,而是用家里的旧衣物做成了“尿片”。有一天,村里的妇联主任冯开兰到他家看望,看到家里晒干叠好的尿片足足有一米多高,不禁流下了泪水。

“我们是一家人,夫妻走到一起就该同甘苦共患难。”李先玉说,“想想以前她为了这个家,每天忙完农活忙家务活,而今瘫痪已经让她身体上、心理上都受到了巨大伤害,如果再不好好对她,我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工作再累、生活再难,李先玉面对妻子的时候,总是笑脸相迎,他要让妻子感受到生活的信心。

稍有空闲,李先玉就给妻子做按摩,防止手脚肌肉萎缩。还买了一台收音机放在妻子的床头,让妻子可以听听收音机来解闷。

十七年过去了,在李先玉的悉心照料下,妻子从来没有生过褥疮,现在妻子还能在轮椅上安稳地坐着,一家人甭提多高兴了。

新闻推荐

其实我也很爱你 ☆ 云水如冰

司志云,笔名云水如冰,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市青年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时代文学》《青海湖》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先玉:“没有你, 我不可能活到今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