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徽章公益讲堂 手把手教准妈妈春季保健

来源:金周刊 2019-03-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除了让人心情变得明朗,各种烦恼也是接踵而至。温暖、潮湿的天气使得各种病菌和微生物拼命繁殖,是传染疾病好发季节。作为需要重点保护的群体,准妈妈该如何预防春季常见恼人的问题呢?3月10日上午,由金周刊、市妇幼保健院、弋矶山公共服务中心、汀棠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孕妇徽章大讲堂,特邀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赵艳芳主任从饮食、保健、生活等方方面面着手,为准妈妈们打造全方位的孕期管理。

答疑解惑,解除准妈妈们各种疑虑

“前几天我去踏青,回来后就皮肤过敏了,可以用药吗?”“请问赵主任,这几天荸荠上市了,可以吃吗?听我妈说凉性太大,孕妇不能吃的”……讲座刚刚开始,就有准妈妈迫不及待地提出了一些问题。

讲座中,赵主任以图文并茂的课件和形象、直观、幽默的语言,向准妈妈们传授孕期春季保健的知识,并为广大准妈妈答疑解惑。她建议准妈妈们,还是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不要因为一时的气温回升,就急于脱掉冬装换春装,也要考虑到“倒春寒”的发生,还是要多“捂”一段时间。“但是也要把握好度,以不捂出汗为宜,以此来调节身体的代谢功能,从而逐渐适应新的气候。”赵主任说,并且她提醒准妈妈们,春天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房间最好能够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当天一共来了100多个准妈妈家庭,把讲座现场挤得满满当当。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听到关键的知识点,有的准妈妈还拿起笔,认真地在本上记录着。一位二胎妈妈听完讲座后告诉记者,自己怀大宝的时候得过一次流感,因为担心用药会影响胎儿硬是自己扛了过去。“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听了讲座我才知道,其实孕妇在医生的指导下是可以服药的。”

体验分娩痛,让准爸爸“痛”彻爱与人生

“实在太痛了!”讲座结束,是准爸爸体验产痛的游戏环节,年轻的准爸爸钟先生坐在椅子上,腹部贴着分娩体验仪的电极,满脸憋得通红,额头直冒汗,双手紧紧抓着扶手,身体因疼痛不停扭动。

“疼痛一共10级,现在才6级呢,只相当于女生痛经的痛。”医护人员一边操作仪器,一边安抚,“深呼吸,深呼吸,这样可以缓解疼痛。”当10级疼痛挑战结束时,他长舒一口气,瘫在椅子上:“老婆太不容易了。”钟先生的妻子下个月即将分娩,他说,如果条件允许,希望妻子能选择无痛分娩。

活动现场,不断有准爸爸参加体验。“不行了,我不要生了。”不少准爸爸在疼痛达到五六级时放弃。

“无痛分娩的普及,可以让生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痛苦,对产妇和宝宝的影响也最小。”赵主任说,无痛分娩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完全成熟的技术。

而记者了解到,无痛分娩并不是真的不痛。只是减轻疼痛,让难以忍受的子宫收缩阵痛变得可以忍受。无痛分娩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但发生概率很低。只有极少数情况下,产妇会有药物过敏、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

本刊记者彭璐/文

新闻推荐

情侣发生债务纠纷 女方扣走男方车辆

通讯员罗柳军晚报讯3月13日晚上8时许,黄先生报警称,他价值30万元的斯巴鲁小车被人开走,现正在对方家楼下,请民警过来帮忙。柳...

相关新闻:
小村的食粮2019-03-16 10:06
猜你喜欢:
评论:(孕妇徽章公益讲堂 手把手教准妈妈春季保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