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完美”说拜拜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齐 夫

地铁上听两年轻女子斗嘴,颇为有趣。一女子说:你老公颜值高,学历高,情商高,才学高,收入高,还顾家,要是个子再高点就完美了。另一女子不客气地怼回去了:你懂啥,他要真是完美了,那就没我的份儿了!这使我不由想起央视主持白岩松的一句名言:“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完美。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

完美,顾名思义,完备美好,没有缺陷。这是一个理想的词汇,存在于人们的内心世界,是人们渴望得到并追求的一种美好境界,也可成为做人做事的理念和动力,尽管是不存在也做不到的。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古语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便是孔孟老庄程朱圣贤,同样有瑕疵,何况其他人?做人能做到七分优秀三分不足就很不错了,当然,也有些让我们高山仰止的伟人英杰,但并不说明他们就是完美无缺了,无非是热爱和崇拜会使人对其缺陷忽略不计罢了。如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剩女剩男,原因之一恐怕就是对另一半过分追求完美,其实,此时若不那么苛求,事情也许就好办了。

世上没有完美的事。一件事情,即便筹划得再周全,准备得再充分,也会有不尽人意之处。因而,一件事能做到基本完美、不出差错就上上大吉,烧高香了。如果强去追求完美,那就是自找没趣,因为你会发现,无论怎样努力,都不可能使自己和其他人都满意。这时,就需要与现实进行适当的妥协,有一点“差不多就算了”的思路,学学刘伯温的“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才是明智之举。

世上亦没有完美的人生。人生少有坦途,多是歧路;命运有起有落,祸福无常。人生赢家,也只不过是在几项大的方面有不错斩获,比较出类拔萃而已,并非方方面面都如意、顺遂。人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所以,我们耍习惯于与并不完美的朋友交往,容忍有缺点的情侣,善待学习不理想的孩子,直面自己远谈不上完美的人生。

完美是个陷阱,一旦掉进去了就很难自拔。苛求完美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不但无法达到,内心也将备受煎熬。幻想完美的人,要么是幼稚无知,要么是偏执固执。这样的人当单位领导,下属很难受;做父母,孩子很痛苦;做朋友,很难长久,“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当然,尽善尽美一直是很多人的价值预期,这无可厚非,关键是在现实生活中如何拿捏。力求完美,作为一种办事态度是可以的,但在无法实现时,耍及时调整,早点回头,千万不能钻牛角尖。别忘了,不完美的人和事同样充满魅力。鲍叔牙和不完美的管仲交友,成了千古友谊楷模,也成就了一番伟业;崔颢的《黄鹤楼》,立意美,气势大,朗朗上口,字字珠玑,虽对仗平仄不完美,仍被评为唐七律第一。据说连诗仙李白也不得不甘拜下风:“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计谋不够周全,用人也有瑕疵,远非完美人生,却也备受后人崇敬……

所以,追求完美,想法可以理解,精神可以鼓励,切不可将之作为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

新闻推荐

山西乡宁山体滑坡 7人遇难13人失联

此次灾害中垮塌的房屋15日18时许,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卫生院一栋家属楼(6户)、信用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完美”说拜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