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吾家有娇女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读史札记

□陈甲取

西晋大作家左思小时候琴棋书画样样都学,结果学啥啥不会、干啥啥不行,加上他“貌寝口讷”,长得奇丑嘴还超笨。在特别注重“颜值”和“清谈”的魏晋,两样都不沾边的左思简直没活路了,前途极不乐观。就连他老爸也绝望了,跟朋友吐槽说:“唉,左思这破孩子智商忒低了,还不如我小时候呢!”

但你永远不能忽略一个好学上进的少年想要出名的心。不久,左思的妹妹左棻因其才德过人被晋武帝选入皇宫,成为装点门面的嫔妃。左思全家跟着搬家到京城洛阳。左思乍然来到大都市,眼界大开,为闯出知名度,左思也曾学习美男作家潘安驾车出游,结果大姐大妈小妹们都被花美男潘安惯坏了胃口,一看到残花败柳般的左思,怎不义愤填膺!与潘安的“掷果盈车”迥异,左思落得个“掷砖盈车”,带着满脸满身的口水伤心而归。

出生在一个看脸的时代实属不幸,既然走上台前不被接受,那就退居幕后吧。左思左思右想,痛定思痛,决心写作一篇涵盖三国魏都、蜀都和吴都的惊世之作《三都赋》,给那些看脸的洛阳人一点颜色瞧瞧。为了搜集资料,左思走后门,托妹妹左棻帮忙,谋了份“秘书郎”的差使,得以到皇家图书馆查阅资料做笔记,他还专门跑去魏都、蜀都和吴都实地考察,拜访有经验的专家学者了解历史详情,每天加班加点搞创作,工作时间超过20个小时。这还不算,左思还在书房挂了一副对联鞭策自己,上联是“人丑脑笨嘴不甜”,下联是“长相磕碜还没钱”,横批是“貌丑心高”,随时刺激自己保持奋发昂扬的斗志。

当时想写《三都赋》的可不止左思一人,不少文坛名家也在筹划着写作,著名作家陆机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听说左思正在搜集素材写作,拍掌哈哈大笑,还给弟弟陆云写信说:“这里有个叫左思的无名小子,居然也敢学人家作《三都赋》,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真是不作不死啊,简直要笑死人了。等他写好了,正好用来盖酒坛子。”

顶着冷眼与嘲笑,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年以后,左思的《三都赋》完工。对于这时的左思来说,除了这部书稿,除了从一个文学丑青年变成文学丑中年外,付出了十年青春几近一无所获。文章是写好了,搁家里除了垫床脚似乎也没别的用途,左思琢磨着要把书稿的知名度打出去,这就需要宣传,需要有名人背书,于是左思辗转找到当时的文坛领袖张华。

张华一向乐于提携年轻人,看过书稿后,拍着大腿连呼:“写得真好!”随后,张华把书稿隆重推荐给著名学者、医学家皇甫谧,皇甫谧看后极为欣赏,欣然提笔帮其作序。随后,张载为《魏都赋》作了注释,刘逵为《吴都赋》和《蜀都赋》作了注释,卫瓘也为《三都赋》作了略解。有了众位文坛大腕的集体打广告作推手,《三都赋》大火,很快在洛阳城流传开来,连年稳居年度畅销书排行榜首位,文人墨客竞相传抄,造成了洛阳纸价暴涨,纸张供不应求。

就连当初嘲笑左思的陆机读到后,也是佩服万分,认为《三都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自觉不可能超越这篇佳作,就把自己还未完成的《三都赋》烧毁了。借着畅销书《三都赋》的东风,左思一举成名天下知,顺利打入了洛阳的名士圈子,成为“金谷二十四友”之一,整天与文学大家潘安、陆机以及土豪石崇等人畅谈事业与爱情。

不过,走红以后的左思也有烦恼。左思长相奇丑,他妹妹左棻也是“姿陋体羸”,兄妹俩的“内秀”举世皆知。左思不乐意,我虽然丑名远扬,但架不住下一代基因突变,我俩女儿长得美啊!但是古代少女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左思也不能满大街逮着人就介绍“我女儿很美”。左思很忧虑,这万一大家都照着自己兄妹的容貌类推,俩女儿以后嫁人都成问题。

左思左思右想以后,毅然决定还是要靠打广告——写篇《娇女诗》向世人宣传两个女儿的美貌:“吾家有娇女,皎皎颇白皙。小字为纨素,口齿自清历。鬓发覆广额,双耳似连璧。明朝弄梳台,黛眉类扫迹。浓朱衍丹唇,黄吻烂漫赤……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画……”借助这首诗,左思狠狠发泄了一把丑才子的愤恨,都瞅瞅都看看,我左思虽然是青蛙,但我俩女儿可不是恐龙,长得俊口齿又伶俐,简直就是小小女神!

这广告词打出去后,效果立马凸显,两位小小女神迅速走红,美名传遍京城,左思也沾光成为国民岳父,前去左家说媒的每天都络绎不绝,简直要踏破门槛。

新闻推荐

江苏响水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 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

爆炸事故现场。□新华社发21日14时48分左右,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

相关新闻:
喝了酒就别运动了2019-03-22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吾家有娇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