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家用车用作快递货车发生车祸 法院判决:保险公司不担商业险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4-1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法院判决:保险公司不担商业险

“买了车上了保险,出了事故保险公司怎么还有选择性赔付的?”近日,江苏省常熟法院审结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保险公司却表示仅承担交强险部分的赔付,商业三者险范围内不承担赔偿责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史新是一家快递公司员工。2018年12月28日20时左右,史新驾驶一辆小型客车收货回来,行至江苏省常熟市老庙镇街道时,不慎发生事故,撞倒了一过路行人陆某,史新立刻给车主杜建国打电话,在杜建国的指示下,他拨打了120,随后拨打了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保险公司的电话。

被撞的陆某脑内出血,急需进行手术。车主杜建国和史新一合计,由杜建国从银行提了10万元给了陆某的妻子为陆某治疗。但手术完不久,陆父又找到了杜建国,说钱花完了,杜建国又给了陆父5万元。然而次日一早,医院里噩耗传来,陆某手术后,因颅内血压过高,终因抢救无效死亡。为料理陆某后事,杜建国再次给陆某家5万元。

陆某的后事料理完,双方因赔偿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协商未果,陆父将史新和杜建国及车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陆某家人医疗费、误工费、死亡赔偿费共计85万元。

3月10日,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

经查,杜建国近年来一直从事快递业务,史新系其雇佣的员工,有驾照。当天晚上,史新驾驶杜建国的车,去邻村收取快递,回家的途中发生该事故。该事故经交警大队认定,史新负事故的主要责任,陆某负次要责任。

庭审中,杜建国提出,自己的车缴纳了交强险,还购买了商业险,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间内,并当庭出示了保险单。因此陆某家人的损失应由保险公司承担。在事故发生后,他已经支付了20万元给陆某家,也应一并处理。

但保险公司代理人在庭审中表示,经过调查取证,车主杜建国为了送货,擅自拆除了车内后座,用于运输快递货物,改变了车辆的使用性质,使客车变成了货车。事故发生当晚,车内堆满了货物,导致车辆危险程度增加。《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规定:“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家庭自用汽车、非营业用汽车从事营业运输等的,导致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增加应当及时书面通知保险人。否则因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显然杜建国擅自改变车辆的使用性质,没有通知保险人,没有履行相应的告知义务,依法保险公司可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免赔。

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12万元,其余损失72万余元由杜建国承担,陆某自行担责20%。

·李德志·

新闻推荐

武汉:严禁高中提前预录或承诺就读

新华社武汉4月14日电(记者廖君黎昌政)2019年武汉中考招生政策近日出炉。记者从武汉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取消“女生优胜奖”...

相关推荐:
西柏坡上追梦人2019-04-16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家用车用作快递货车发生车祸 法院判决:保险公司不担商业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