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预防高楼火灾 物管业主均有责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4-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广州一楼盘小区住宅楼19楼发生火灾,幸好扑救及时,火势很快成功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全国部分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住宅楼发生火灾的状况,火灾也给人们再次敲响了防火的警钟。

笔者了解到,如今,新建的楼盘小区多为高层建筑(超过10层的住宅建筑和超过24米高的其他民用建筑被称为高层建筑),对于这类高层住宅,一旦发生火灾,再加上烟筒效应,火势会垂直迅速地蔓延开来。高楼火灾具有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的特点,由于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失火就难以控制和逃离。

物管是小区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平时要组织员工学习消防法律法规,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利用楼宇广告、小区宣传栏宣传消防常识,提高小区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要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并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例如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等部位应保持畅通无阻,不得擅自封闭或堆放杂物;严禁易燃易爆炸的物品进入小区,门岗严格控制物品出入;按照消防管理规定,每层配置灭火器;保持消火栓箱里面的管道有水,高层楼顶消防水压达到标准;定期对消防设施检查签到,烟感、应急灯、安全出口指示正常;消控中心工作人员随时注意,发现报警立即通知巡逻岗前往查看;注意用电,电动车统一保管,严禁在楼道充电;组织消防演练,设置逃生标识。加强巡逻,严禁乱拉临时电气线路,严禁拆、改、装燃气(燃油)设施和用具。住户进行室内装修,严格管控,配置灭火器,防止发生火灾事故。不在小区内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并及时制止在走廊、楼梯间、地下室、室内停放电动车或充电的行为。同时,还要定期组织楼长、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定期开展灭火疏散演练。

高层火灾自救很重要,居民和物业人员是处置火情的核心。要在火灾初期阶段将其控制,避免火势蔓延扩散。

作为小区物管应具备极强的责任心,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作为居民,也要掌握基本的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日常做到“三清三关”,消除身边火灾隐患,避免火灾的发生,例如不在楼道或家中给电动车充电,不在楼道堆放杂物等。消防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也会认真检查火灾隐患,督促各部门履行其各项责任,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陈艳梅)

新闻推荐

陈坪街道开展农村道路安全宣传活动

【本报讯】(特约记者郭炯)近日,陈坪街道开展了农村道路安全宣传活动,防止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在孟家山、范坪等乡村道路...

相关推荐:
有趣的足球课2019-04-18 02:12
猜你喜欢:
评论:(预防高楼火灾 物管业主均有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