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想要结果就别太在意过程 朱丽娟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4-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供电行业,“5+2”“白+黑”,稀松平常。你用电我用心,发生故障第一时间抢修,理所当然。

前几年自动化抄表起步,设备系统运行不稳定,动不动闹脾气。一个雨夜,我正在办公室复盘,突然雷声大作,在线用户全部掉线。逐一排查,确定症结出在sim卡上。深夜十一点,联系运营商与公司信通部门,众人携手处理故障,于凌晨成功消缺。

领导将此事作为典型案例,大会讲、小会说,以此激励员工用心担责,还郑重承诺,只要分内工作保质保量,上下班打卡制度可灵活对待。特别举例,譬如同事朱工,我是不会去抽查她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溜岗、串岗现象的,因为她内心保有责任,工作结果可圈可点,不必去在意过程。那段日子,我昼伏夜出,没拿一分加班工资,直至系统趋于稳定,才回归正常生活。现在想起,依旧满满的成就感。

人之初性本善。作为管理层、顶层设计者,必须清楚制度设定的初衷,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一定要分清主次。既要结果又要过程,犹如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纵使表面上看来二者平衡了,完美了,可打破平衡的,兴许仅需一根稻草。

进入2019年,“996”作为一种工作制度,突然从潜规则的状态下登堂入室,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并在近期引发程序员群体的大规模网络抗议,且发酵速度惊人。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能发声,但,你敢褪下马甲实名吗?亦即,你真的敢反抗“996”吗?

对于这种“精神层面”的反抗,可以用“行为艺术”这个词来描述这次反对“996”的行动。“GitHub上还是要用代码说话,而不是靠信息噪音制造影响力。”其实,除了码农(即程序员),还有媒体工作者、医护人员等,根本没有只用8小时就能做完的工作。但工作总有完成时,何况码农加班,加班费不菲,也算付出有了回报。这个群体抗议“996”,实际上是在炫耀。有多少“996”群体,在默默为老板画的大饼奉献,有些或许还会遭遇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境况,其实,他们才是最应该去抗议、去维权的群体。

将心比心,管理者与员工,应各自摆正位置,站好岗。想要结果就别在意过程,反之亦然,如此,方能和解,方能岁月静好。

新闻推荐

向校园欺凌说“不”

扫黑除恶,在中小学校重点就是加强教育和防治校园欺凌、校园暴恐。校园是我们学习的乐园、成长的摇篮。我们渴望在和谐安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城南湿地??程应生2019-04-19 07:00
评论:(想要结果就别太在意过程 朱丽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