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996”不应也不会成为潮流 小米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4-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你们这种工作,月薪1万块我都觉得少!”这是婆婆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虽然我工作的单位不是创业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我也不是什么程序员,但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当然,距离月薪一万也很远。

去年年底,正是迎检高峰期。这天早上,科室一哥们扛着一箱泡面到办公室,我们都吃惊地看着他,哥们轻描淡写地说:“我已预感到,未来一段时间加班会比较多,所以提前为大家准备好粮食。”果然,确实如他所料,那个月加班不断,有时甚至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顶着熊猫眼回家睡了两三个小时,又被电话催到办公室。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刚出差回来,心想终于可以好好陪孩子了,没想到刚走出车站,就接到了晚上加班的通知。顿时我眼泪哗哗直流,觉得人生怎么那么黯淡,恨不得立即辞职回老家养鸡种田!

每天都有很多鸡汤努力宣扬“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于是“996”“5+2”“白+黑”工作制的出现就越发显得合情合理。关于这个话题,网络红人凤姐的观点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可,她认为,提出“996”工作制或者“8116”工作制的马云、刘强东之流是纯粹的资本家观点。很多人每天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仅有的几个小时如果都用来睡觉还勉强可以保证睡眠,但人不是机器,除了工作还有照顾家庭、交际应酬、休闲娱乐等需求。

其实谁都明白,从长远来看,工作日8小时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比“朝9晚9”更可取,提倡认真工作、能不加班就不加班的领导者与一味要求员工加班的领导者相比,谁更得人心,一目了然。

复旦女博士于娟患癌后的感慨,不管什么时候,都很有警示意义。“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工作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但工作终究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人们对生活的要求早已不是追求温饱的阶段,而是希望在匆匆岁月中,拥有更精致、更从容、更高品质的生活。工作时间长度从来都不应该成为衡量一个人工作努力程度的标准。

新闻推荐

秦都交警 加强渣土车安全管理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本报讯(记者王婕)为进一步规范渣土车营运管理,连日来,秦都交警大队二中队在不断加强各检查站执勤民警管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96”不应也不会成为潮流 小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