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母亲和针线笸箩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19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周子元

前些日子,孙女帮我清理储藏室,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异形的小笸箩,问我那是干什么用的?我一看,立刻想起母亲当年做针线活儿的情景,一阵阵酸楚涌上了心头,我哽咽地告诉她,那是老老奶奶生前用来放缝纫工具用的家什,我们都称它“针线笸箩”。她看了看又问我,现在还有用吗?不用就处理了吧。我连忙说别处理,千万别处理。看她不解的样子,我便顺势向她说了说当年母亲和它相伴了大半辈子的一些往事。

母亲小时候在娘家时,就是一个肯吃苦的勤快孩子,因为经常帮助家里干些针线活儿,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缝纫技术。婚后来到婆婆家,过的还是穷日子,光靠父亲自己养活不了全家人,母亲的这门技术便派上了用场。幸运的是同院里就有个开裁缝铺的住户,我们两家关系很好,母亲又会这份手艺,便跟店主商量在家里给他加工零活儿,结果他很痛快地答应了。从此,只要店铺里有活儿,母亲就拿来干,并商定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只要干完一茬活儿,随即结账付款,决不拖欠。

那时候,人们大都穿对襟或带大襟的衣服,扣子是人工用布缝制的,我们的任务主要就是加工缝制衣扣和衣领,并把它们钉在衣服的固定位置上。这个活儿太零碎,操作起来相当麻烦,且不能出现差失,如果检查不合格,是要返工甚至扣工钱的。有些活儿还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交不上货,熬夜加班也要赶出来。家里干活儿的主力是母亲和姐姐,假若确实忙不过来,我也得上岗当个小帮手。记得我六岁多那年,母亲就给我安排了任务,负责铰扣眉,这是加工过程的第一道工序。具体干起来是先由母亲把一块布头剪成同样大小的一个个窄布条,我把它们用针线绞成一根根布扣眉,经母亲检查合格后,我的这一茬任务就完成了,后续的活儿由母亲做,只见她把我铰好的扣眉,其中一部分在中间盘个“结儿”,另一部分折叠起来,头上留个“空眼”,然后再把带“结儿”和带“空眼”的衣扣分别钉在对应的衣襟规定的位置上,这样最后的一道工序就算完成了。其中工艺要求最高的是盘“结儿”环节,既要圆整,又要结实,看起来美观。这是母亲的拿手戏,很受店主的认可。

记忆里,可能因为我是男孩,比较好玩,每天只要保质保量完成规定的任务,母亲就放我去街上,享受特殊照顾。母亲也给姐姐留出了自由活动的时间,自己却没有闲散的时候,视炕头为命,以笸箩为伴,每天早饭后就爬到炕上,拿出笸箩,戴上顶针,引上针线,一天的劳作便开始了。母亲干起活儿来非常投入,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做。我上学以后,中午放学回家,锅里常常是空的。母亲听我回来,赶快起身下炕,拿出小盆从面缸里挖出一小瓢高粱面,打发我去附近茶水炉,等水开了,花上一分钱,让店主打开水龙头冲上一盆稀饭,快步端回来。回家后每人盛上一碗稀饭,再掰上一块儿凉干粮,泡在里面,就着咸萝卜头或大葱蘸着面酱,热乎乎吃下去,一顿午饭就打发了。放下碗筷,母亲便上炕继续干。为了多挣钱,晚饭后我们都先睡下了,她还会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穿针引线,有时我们醒来看见了,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我虽然还是个懵懂的小孩,也会感到心疼。母亲就是这样,默默、勤恳地忙活了一辈子,却从来没有过怨言。这就是母亲给我们儿女留下的宝贵遗产。

辛苦了一辈子的老母亲,离开已经三十多年了,而她使用过的针线笸箩还留存在我们身边,我将把它作为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的活教材,继续珍藏下去。

新闻推荐

秦都交警 加强渣土车安全管理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本报讯(记者王婕)为进一步规范渣土车营运管理,连日来,秦都交警大队二中队在不断加强各检查站执勤民警管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和针线笸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