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笔墨飞扬间 真情流露时 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开展服刑人员书信征文活动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开展服刑人员书信征文活动

□本报通讯员尹孜本报记者周莹莹“孩子,单位外派爸爸去遥远的地方上班,这两年不能在家陪伴你和妈妈……”粗看内容,你或许以为就是一名父亲给孩子的寻常留言。其实,这是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串河监区胡某在书信征文中写给儿子的家书。在善意的谎言背后,藏着多少情非得已。

家书送温情,鸿雁传佳音。自今年3月以来,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在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进程中,围绕增强服刑人员悔罪感恩意识,组织了“悔过自新、感恩时代”书信征文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收到200余封投稿书信。逐一打开书信,仿佛感受到一股股暖流涌动,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挚的情感,有对受害者的愧疚,有兄弟间的鼓励,还有对亲人的思念……

■真诚悔罪换来宽宥谅解

“伯母,您现在身体还好吗?我很快就要刑满出狱了,回来后我第一时间去看您……”这是江某写给受害人母亲的书信内容。去探望受害人母亲,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江某已在监狱服刑2年了。回想起当年的冲动,他至今悔恨不已。两年前,江某喝完酒后又接到朋友邀请,准备开车赶赴下一场聚会的路上,撞上无辜行人并致对方死亡。江某也因犯危险驾驶罪并致人死亡,面临3年的牢狱生涯。后来,江某得知受害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失独家庭的伤痛是言语无法表达的,两位老人一度陷入深深的绝望中不能自拔。

江某在入狱后,接受了监狱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对受害人家庭的愧疚与日俱增。他不能原谅自己的过失,先后给受害人母亲写了20多封信,随信寄去的是无尽的自责和真诚悔罪赎罪的想法。

一开始,江某寄出去的信如同石沉大海。直到入狱一年,寄了十多封信后,江某突然收到受害人母亲的回信,说她已经原谅江某了,希望江某在狱中好好改造。渐渐的,原本带有仇恨的陌生人,因为书信的来往慢慢了解、熟悉,人性的光辉在跨越高墙的书信往来中尽显。“伯母,如果您允许,将来就让我做您的儿子吧,我竭尽全力为您养老送终……”这一次,江某再次在书信中表明自己的态度,他的父母早已离世,他希望将受害人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照料,弥补自己的过错。

■服刑兄弟相约共赴新生

“哥,还记得我写给你第一封信下的‘战书’吗?我现在的改造成绩很好,再加把劲努力,过半年就能申报减刑了。我们比比看谁更努力,谁最先回家。”“弟弟,有了你的鼓励,我也有了信心,我们一起加油,哥哥也不能输给你!”打开这两封“特殊”的书信,能看到互相加油打气的兄弟情。之所以特殊,因为他们既是同案犯,又是亲兄弟。

弟弟吴硕在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龙山监区服刑,哥哥吴名在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沐集监区服刑。兄弟俩生于贫寒家庭,尚未成年,父母先后患上重病撒手人寰。此后,他们寄宿在姑姑家,初中读完就不再上学了。兄弟俩整天游手好闲,混迹街头。2016年10月,兄弟俩在帮朋友出气时,致他人重伤,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兄弟二人虽然在同一所监狱服刑,但无法见面。吴名刚入狱时,心情非常低落,总想着为什么命运如此不公。吴硕则开朗很多,自从得知在高墙内可以学习,他便积极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变“刑期”为“学期”,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吴硕从监狱民警处知道了哥哥的近况,他深知哥哥的性格,一直很悲观。为了劝导哥哥,他开始给哥哥写信:“哥,我们还年轻,只要好好改造,在狱中学门技术,出去后还可以重新开始,一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兄弟俩往来的书信交流,渐渐消除了吴名心中的悲观和抑郁。吴硕向哥哥发出的“战书”,也是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两年多来,书信成了他们沟通的桥梁,兄弟俩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正朝着新生的目标加速迈进。

■促进大墙内外情感互动

在信息化时代,通过书信交流的人越来越少,可对于身陷囹圄的服刑人员来说,书信依然是他们交流情感的重要手段。据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副局长刘家忠介绍,本次书信征文的对象不局限于亲人,还包括受害人、狱内同犯、过去或将来的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或社会团体等。服刑人员通过书信,一方面反思犯罪根源、社会危害,一方面回顾改造历程,表达对家庭、社会的悔罪态度,以及对社会、亲人的感恩之情。

书信架起服刑人员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使监狱工作得到服刑人员亲属及社会的理解、关注和支持。一封封书信,承载着期盼和希望,承载着对亲情归属的向往,也承载着对受害者、原单位和社会的悔恨,促进大墙内外的情感互动、心灵交流,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

据介绍,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将把书信征文优秀作品集结成册,编印《白湖分局服刑人员“悔过自新感恩时代”书信征文优秀作品选》,印发各监区服刑人员阅读学习;利用电教平台,配音朗读精品书信,制作“悔罪书札”栏目在狱内广播电台播放,将悔罪感恩之情传遍狱园,感染教育更多服刑人员。(文中服刑人员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攀煤精煤公司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本报讯(谭静蓉报道)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攀煤精煤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实抓牢各部门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笔墨飞扬间 真情流露时 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开展服刑人员书信征文活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