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聚力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东港:从质效突破到绿色飞跃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吴宝书丁兆霞卢立平

当“高铁”“航空”“高速”等交通大枢纽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融合于黄海滩头这片热土,日照市东港区独特的资源要素禀赋、鲜明的特色产业基础交汇叠加,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已经被激发。

从几年前“市区一体”发力园区突破,到今年年初提出城市经济、园区经济、乡村振兴“三大突破”,再到现在的海陆一体绿色飞跃,东港发展的路径正随着辩证法的嬗变而一再升级。

新高度

日照市烟台路与山东路交会处,206米高的安泰国际广场甲级写字楼之巅,楼顶天文台之上,游客可以透过口径为254毫米的折射望远镜遥望浩瀚太空。

206米,已经超出既有的楼层海拔之意,写字楼、星级酒店、奢华空中泳池会所、时尚公寓以及众多高端主题商业业态组成,构架起丰富的休闲商业空间,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大会客厅。

临沂路、北京路、烟台路、青岛路、淄博路、泰安路……纵横交错的路网交会形成的“黄金网格”内,曾经的沿海渔村内,铁运广场、万达广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一个个地标性商业综合体项目已经破土而出。

楼宇拔节之处,资金、人才等要素在这里高度密植,总部经济、商业休闲、文化体育、博览会展、科技创新等产业丛生,创新思维创出一个日益繁茂的高端产业森林。

在日照中央活力区规划发展的版图中,已有18座重点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157.13万平方米。其中,税收过亿元楼宇6座,过千万元楼宇12座。2018年,重点楼宇进驻注册类企业2525家,实现税收18.96亿元。打造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的天际线正在黄金岸线勾勒出一个城市的新高度。

由中央活力区向中部辐射,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统筹新老城区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两年前苏宁广场建成启用,今年区政府广场南片区拆迁完成,正在进行规划编制。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商业配套、公园广场、群众活动中心、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一个古今交融的城市文化体验区、城景交汇的生态休闲活力区、老城区商业文化街区的城市会客厅即将显现。

新动能

创新,给薄弱的东港工业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在离城10多公里的山字河,空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发展格局一经敲定,一个前所未有的产业航道——航空产业正在开辟。

投资4.5亿元的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是首批进驻的企业之一,从国内先进的飞机维修设施装备,到飞机喷漆、维修、改装及专业技工培训等业务开展,一个企业正在拉起一个全新的航空产业链。

“一区多园”发展、职员制改革、“管委会+公司”运营,东港区用体制机制创新在这里打造高端项目强磁场,传化物流公路港、日照科幻谷、先农氏智能碾米机、益客农牧机械等一个个高科技成色的航空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迅速聚拢,产业发展的矩阵正在形成。

与此同行,另外两个工业板块——钢铁配套产业园和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正在成长。目前,“三个园区”已集聚起钢铁配套、航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及产学研等工业及上下链企业数百家,工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已经重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全区1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9.71亿元,同比增长20.65%,工业增加值完成3.99亿元,同比增长11.6%。

新生机

客流猛涨,自媒体刷屏。进入旅游旺季,位于大暖帐诗茶小镇的不负客栈民宿人气大涨,接连几天一房难求。

独特的山海生态风光,特别的游览体验,不断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叠加催生“化学效应”,大暖帐诗茶小镇的爆红并非偶然。“感觉就是不一样,很奇特。”来自北京的游客吕为安说。

游客一再感叹的“不一样”“奇特”,在东港区众多项目开发方嘴中变成了“创新”“独树一帜”。绿色景观、风土人文与各种艺术体验文化交融,这在东港已经成为乡村生态产业发展的独特卖点。

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生态经济”。随着一大批市场主体下乡,南湖万亩彩色苗木基地、陈疃万亩蓝莓基地、三庄万亩黄桃基地、后村万亩绿茶基地、红旗现代渔业园区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等农字号龙头企业落地,辐射带动优质农业发展。

与此同时,民宿、山海风光游、美丽乡村游、民俗体验、艺术研学等旅游业态被激活。“美丽乡村+”“旅游+”“文化+”,东港区将传统农业、农村风情融入到农旅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之中,推动美丽乡村由“绿色培育”向“绿色经营”转变,实现美富共赢。

今年五一期间,狂欢节、百艺节、绿茶节、快乐滩涂旅游节等六大乡村节会活动同步上演,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其中,西湖镇花仙子景区举办的北方三角梅艺术节暨西湖首届库鱼文化节接待游客达7.3万人次。

①黄金岸线上正在隆起的城市天际线

②不老山生态文化村

③大暖帐诗茶小镇

④城市拔节

⑤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新闻推荐

井盖吃人何时不再上演?

杨玉龙6月11日,东莞普降大雨,白天最大雨量发生在长安镇。当天下午5时许,女童小花(化名)在从幼儿园放学返家途中遭遇暴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东港:从质效突破到绿色飞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