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社会办医院重在铸起社会信任□冯海宁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4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6月12日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另外,将取消对社会办医的床位规模要求。年底前要落实联动审批机制,明确时限要求。

社会办医不仅能增加医疗服务,满足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还促进了医疗市场竞争,为公立医院减轻了压力。《意见》要求通过供地、税收等措施支持社会办医,具有多种积极意义。

尤其是严控公立医院数量,为社会办医预留更大空间。因为社会对医疗服务总需求是相对稳定的,部分公立医院依靠品牌、资源等优势扩张步伐较快,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社会办医发展空间。

不过,社会办医需要政策支持,但不能依赖政策“喂奶”。因为我国医疗市场已经高度开放,选择民营医院还是选择公立医院,决定权完全在患者。社会办医能争取多大发展空间主要取决于自己。

笔者以为,社会办医现在不是数量和规模的问题,而是信誉、信任的问题。比如,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中涉及的问题医院,因“术中加价”等乱收费问题被投诉、被曝光、被查处的医院中,大多是民营医院。再比如,因套取医保基金被查处的医院中,不少也是民营医院。

如今,很多患者不是不需要社会办医,而是不信任民营医院,不敢到民营医院就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社会办医靠数量和规模去争取发展空间,效果未必就好,甚至有可能出现过剩、亏损、恶性竞争等问题,社会资本也未必敢投入。所以,当务之急是重塑信誉。

社会办医重塑信誉,既要从服务能力、服务特色入手,更要从服务规范、服务信誉等入手。要想重塑民营医院整体信誉,首先需要民营医院真正加强自律,从诚信服务开始。其次,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监督,尤其对民营医院中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清理,以免“污染”社会办医整体形象。另外,需要患者、媒体加强监督,让民营医院不敢、不能违规。

《意见》制定者也意识到民营医院乱象,所以要求加大医疗行业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包括综合运用日常监督管理、医疗机构校验、医师定期考核、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等手段,加强对医疗执业活动评估和监管。同时,相关处罚信息将统一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坦率地说,加大查处违规行为是对社会办医最好的支持。

新闻推荐

宋朝就有儿童福利院

宋朝实行“慈幼恤孤”的政策,官府十分重视保护儿童,采取多种措施救助、保护儿童。从贫穷家庭孕妇的妊娠、新生儿的出生,到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办医院重在铸起社会信任□冯海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