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轻度抑郁危害也不小 如出现持续、无故情绪不佳,也要去看医生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6-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心理探秘

有一个说法,抑郁是心灵的感冒。其实,抑郁更像是流感,轻者可以经过治疗缓解,重者能夺命。而大众对抑郁的了解,大多始于名人的患病消息或意外离世,于是很多人将抑郁和轻生画等号,觉得想自杀才是抑郁,否则就不是。这种误解导致很多轻度抑郁的患者没有及时得到诊治,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很多困扰。

小刘在谈及妻子的抑郁时,就后悔不迭。他的妻子去年9月开始变得郁郁寡欢,即使小刘一再讨好,妻子在家依然是经常耷拉着脸。有一天,小刘终于失去了耐心,对着妻子怒吼:“我在外面已经很辛苦了,回家还要看着你的这张苦瓜脸,猫见了我还要叫几声呢,你一点热乎劲都没有!”妻子有时也会和他争吵,但更多的时候像是冷战,不说话,对以前很多喜欢的事也没了兴趣。后来一位朋友提醒小刘:“你妻子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小刘不解,她既能正常上下班,也能吃饭购物,怎么会是抑郁呢?

其实,轻度抑郁的表现具有多样性,并且因其程度相对较轻,容易被忽视。典型的抑郁发作中,病人通常有三大特点:持续的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精力降低,劳累感增加,活动减少。这三条是抑郁的核心症状。此外,抑郁发作还可能出现以下症状:注意力降低,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认为前途暗淡悲观,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睡眠障碍,食欲下降等。这些表现被称为“附加症状”。如果存在两条核心症状,再出现任意两条或三条附加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可认为轻度抑郁发作。轻度抑郁发作对工作、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社会功能存在一定的影响,但相对有限,患者能够勉强应付日常的压力,所以如果患者本人不主动诉说,他人也未加以关注,诊治就有可能被耽搁。

出现轻度抑郁时,患者除了会像小刘妻子那样愁眉苦脸,还有的人爱翻旧账,不自主地回忆起以往不开心、不愉快的经历,挑起事端,闹得大家都不愉快。即使原本放下的事情,现在也觉得难以释怀。有的妻子在轻度抑郁时,想起丈夫曾经对自己的不忠,反复纠结,越想越气,丈夫也不堪其扰,最后两人草草离婚。

轻度抑郁发作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迁延下去,时好时坏,甚至会慢性化。有的患者在遭遇一些重大的负面事件后会加重,可能会发展为中度或重度抑郁发作。即使仅仅处于轻度抑郁状态,其破坏性也不容忽视。

因此,轻度抑郁不可轻视。如果出现持续、无故的情绪不佳,一定要想到“是不是该去看看心理门诊”,扫除这个隐患。(健时)

新闻推荐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本报讯(记者周越)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穿过岁月的暖2019-06-17 07:19
评论:(轻度抑郁危害也不小 如出现持续、无故情绪不佳,也要去看医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