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婆是位女“省”长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17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老婆居家“过日子”处处讲求节约,是家庭里的“节省模范”,所以有幸被我们推选为光荣又权威的女“省”长。

我家女“省”长,貌不惊人,勤劳本分,心灵手巧。

“紧紧手,年年有”是老婆这位“省”长大人过紧日子的充分理由。为了约束我的大手大脚,她竟然与我“约法四章”:作风上节俭,生活上节约,时间上节省,消费上节能。为了节约用水,她特地制定了一套一水多用、循环用水,杜绝重复用水、浪费用水的家庭科学用水方案。洗脸水、洗衣水、洗澡水用来擦地板和冲厕所;洗菜水、淘米水、鱼缸换水用来浇灌门前的竹园、花园和菜园。在节约用电上,老婆做得十分到位。她特地用泥巴糊制了专烧木柴的“火头炉子”和以柴草为燃料的“大锅底灶”,说柴火炉子不用烧电。每次上山干农活归来的时候,她都忘不了捡些干枯的柴草背回家,在家门口堆起几个很大的柴垛。做饭时间,整个村里已很少见到以前那种炊烟四起的乡村画面了,只有我家炊烟袅袅。但确实,用木柴做出来的饭菜香美可口,节能节电。

“省”长大人穿的那些衣服,除了当初的嫁妆,就是自己亲手改做的旧衣服。城里亲戚把款式过时,已不再穿的七八成新的衣服,送给了她。老婆便根据面料的颜色和大小改做成了坎肩、背心、围巾、帽子、裙子、短裤等等,既合身、好看,又省钱、实用。就是孩子上初中和高中时的一些又肥又大的校服,“省”长大人也都穿在身上。她说,上山干活,穿什么衣服都无所谓,只要穿得整洁就行。现在,由于种庄稼挣钱少和又麻烦,许多农户甚至干脆撂荒不种了,吃粮食就到市场上去花钱买。老婆却不这样想,她总是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农民务农莫“误”农,庄稼人不种地干什么?靠自己的双手种出来的粮食和蔬菜,既不打剧毒农药,又很少使用化肥,生态环保,安全可靠,还省钱。老婆为此而养成了上山开荒种田的习惯,她在新开垦出来的“巴掌田”“草帽地”里种上了谷子、荞麦、芝麻之类的小杂粮,以及豆角子、坡白菜等野味山菜,就是家中的一些瓶瓶罐罐的花盆,也被她给栽种上了茄子、韭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盆景”,既能观赏,又能享用,可谓是一举多得。老婆的勤俭让我家一年四季都有原生态、无污染的放心粮和放心菜吃。馒头、煎饼、面条、油饼等主食自然都是她亲手用自家产的粮食加工制作而成。为了省钱和吃得放心,老婆还用自己种的粮食喂养了猪、鸡和鸭子等等。

吃饭的时候,老婆以身作则,带头做表率,要求我们尽量做到清盆、净碗、光盘。我们实在吃不了的剩饭、剩菜,她都主动地实行“三包”。

出于对我身体健康和安全行车方面的考虑,她用吸烟有害健康,饮酒容易误事,省出钱花在正当处的生活哲理,使我下决心戒了烟、禁了酒。她曾经扳着手指头和我算过一笔账,就是每天按二十块钱的烟酒消费计算,一年至少也要节省出七八千块钱的无聊开支。有人说我家的生活条件在村子里混得还可以,又是盖新房子,又是供大学生、又是买相机,又是买电脑,又是准备买车的……可我却说,这要感谢老婆持家有方,是她过紧日子“过”出来的好日子。

“省”长大人虽然看起来小气吝啬,但委屈的却总是她自己,对待别人格外豁达大方。街坊邻居之间如果谁家遇到困难,或村里有个人情份子什么的,她都是慷慨相助,毫不含糊,尽力而为。那年的冬天,她去赶大集,临行前定好了自己要买条新围巾。可后来她竟然用把自己买围巾的钱,买成了一个大西瓜回来孝敬了双方年迈的父母。

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在时间的充分运用上,老婆也安排得紧锣密鼓,滴水不漏。她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枉度岁月,就是“会过日子”。我这做老公的也因此没有闲暇时间去打扑克、搓麻将和网上聊天了。

娶进门的媳妇,只要能沾上“会过日子”的边,在街坊邻居的眼中就是一位漂亮贤惠的上等女人。有的人对老婆过“紧日子”的方式很不理解,说: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会过?老婆十分认真地说:“前辈人说得好,吃不穷,喝不穷,算盘打不好就要穷。不管什么年代,勤俭持家过紧日子的传统美德不能丢。”的确,现在有的人在生活态度上,不是追求丰衣足食了,而是变得懒惰成性求安乐,贪图虚荣爱面子,甚至有些人为了满足一时的虚荣心而打肿脸充胖子,玩起了“穷烧包”。

勤俭节约是个宝,老婆节省我荣耀,幸福生活我骄傲,“省”长大人威望高。

新闻推荐

滨江派出所整治辖区治安乱象

本报讯今年来,镜湖公安分局滨江派出所针对辖区“黄、赌”顽疾,展开针对性排查、打击、管控。截至6月,该所破获赌博案件12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蚕老枇杷黄2019-06-17 09:09
评论:(老婆是位女“省”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