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不识字的父母树读书为家风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6-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侯利旺

近日看到网上一则新闻,武汉的李英兰把一块粗布精心珍藏着,粗布上写着“每日辛苦在书房,八月十五去科场,本是人家一个子,秀才考成状元郎”。这块其貌不扬的粗布,历经近百年的战乱、贫穷、饥荒,一代一代流传至今,成为激励子子孙孙奋发图强的“传家宝”。

由此想到,我们的父母也是选择一直激励我们好好读书的。

我的父母是冀中平原普通的农民,他们都是家中的老大,兄弟姐妹多,以当时的家庭条件,他们都没有上过一天学,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供养着我们兄妹,尽管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他们深信“知识改变命运”,让子女能通过知识走出乡村,他们咬牙坚持,宁愿自己多吃点苦,也要尽最大努力给我们兄妹两个人创造学习条件。

小时候,父亲在县城开了个小卖部,收购附近的旧报纸,父亲会把有用的图书报刊挑选出来,送给我阅读。这成了我读书读报的最初来源,如饥似渴的读着。有时我就索性在小卖部楼上昏暗的小阁楼里读,窗外车水马龙的声音丝毫阻挡不住我入迷读书的兴趣。读完以后我就仿佛明白了很多天下事,我就把从书中看到的故事或者道理说给父母听,他们总是听得很有兴趣,还会问好多的问题,我一下子答不上来,便又钻进屋里去翻书或翻字典,等慢慢长大,我才明白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父母根本听不懂我说的故事,他们只是想给我读下去的动力。

父母是地地道道农民,没有能力帮我为未来人生铺路,我也不如其他小伙伴力气大,会帮着父辈种庄稼或者早早去打工,母亲经常偷偷落泪,为我的将来犯愁。生命犹如一本画满风景的长卷,在丰富的色彩中,一定会留下很多空白,我常常想用什么填补这些空白?父母的默默支持告诉我唯有读书。

那时候能上学是很艰难的事,很多家长认为上学无用,同学里有好多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到初中毕业的寥寥无几,村里年轻人正流行出去打工,挣钱回来盖房子。父母从来没有这样的打算,他们坚信只有靠上学才能走出农村,才能成为社会栋梁。村里好多人不理解,觉得他们傻,不读书了可以挣钱,读书还花钱。在各种嘲讽声中,他们始终没有放弃,我天一亮就出门上学,母亲为了让我吃好早饭,省下钱跑到附近方便面厂去买碎方便面,那时候方便面是奢侈品,不像如今这样流行。晚上回到家,还要复习当天的功课,我就在家里的方桌上读书学习。有的时候,母亲就着灯光,坐在我旁边,缝补衣服,或者谈些地里的活,谈些亲戚邻里家的事。

几年以后,我考上了一所南方大学,成了村里走出的第一个重点本科大学生,一下子轰动了全村。自那以后,我就离开了家乡,来到南方,但是始终牢记父母的教育,坚持不忘读书。我深信读书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广阔,如今儿子六岁了,父母的“读书”传家宝继续被我传下去。

新闻推荐

指数震荡调整是主旋律

昨日,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沪指涨0.2%,报收2887点。开源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投研管理岗薛凯强分析盘面说,四大指数全天在2900点附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识字的父母树读书为家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