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夏来碧荷满池香

来源:贺州日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勾定杰

春意盎然的五月一过,六月便踩着点点星光悄然而至。不久前,家门口那一池碧荷也悄悄地开了。

远远地望去,一池碧绿的荷叶亭亭玉立,像一块平铺着的巨大的青色幕布,在炎热的夏季,这青绿色的幕布带给人沁人心脾的清凉。行走在六月的烈日下,倘若忽遇一池碧荷,任何人都会不自禁地停下脚步,细细地赏这满池绿油油的荷叶,轻轻地嗅这满池的荷香。若是走近看,你会看到叶子与叶子之间都隔着距离,有的高,有的低,有的大,有的小,叶子之间相互交错着,它们互相包容,互不打扰,像极了和和睦睦的一家人。

荷花是花中的谦谦君子,是圣洁美好的象征。我爱荷花,爱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身处乌黑的淤泥中,它既不能呼吸新鲜的空气,也不能享受温暖的阳光,但这使它学会了坚韧和顽强。它一点也不抱怨,一点也不苦恼,在乌黑的淤泥中默默地积蓄着力量,等待着盛开的那天。它知道,在它盛开的时候,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将会为它把生活的阴暗照亮,甘甜的露水会让它的心灵得到滋润,清爽的河风将会拂去它昨日的灰尘。它像一个朝圣者般默默地等待着,等待着自己的开放,等待着夏日的光明。

清风微抚的傍晚,三两好友行走在池塘边,月光从高高的天上洒下来,风轻轻地吹,银练般的月光随着水波一圈一圈地从池塘中央往外荡漾,荷叶们安安静静地立着,风儿不说话,只静静地吹。此时的池塘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容器,满满的一盘月光在夜色中散发着清澈的光亮。洁白的荷花羞涩地打着朵儿,宛若豆蔻年华的少女,清新而含蓄。

荷花既不像牡丹那样大红大紫、雍容华贵,也不像腊梅那般孤芳自赏,清新淡雅是外界对它的赞美,与世无争是它的座右铭。它的一生清正廉洁,头顶的莲蓬奉给天,脚下的香藕献与地。荷花全身上下都是宝,它结出的莲子有着清热解火、补脾止泻的功效,可供食用和入药。它的根即藕,还可健脾益气和生津清热,是夏季不可错过的好食材。

小时候,奶奶常煮银耳莲子汤,在炎热的夏季,倘若能喝上一碗凉凉的银耳莲子汤,再热的暑气也会褪去,那可是我们小时候夏天最喜爱的饮品了。

夏天又来了,那满池碧绿的荷叶又开始悄悄地钻出水面,亭亭玉立地站在风中随风摇摆了。不久,那碧绿的荷塘就会散发出点点淡雅的馨香,给人清凉,给人慰藉。在炎热的夏季,遇见一片碧绿的荷塘可谓一件莫大的幸事,我会在心里默念一句——夏来碧荷满池香。

新闻推荐

浙江富阳组团供地 破解小微建厂难

浙江日报讯(记者王逸群通讯员李潇鹏巫立康)这两天,盼望着在家乡拥有自家厂房的东图科技董事长洪国斌收到了好消息:他和其他3...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来碧荷满池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