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倘若父亲还活着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6-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舒佩华

一晃眼,父亲已去世十四个年头了。父亲的一生是勤劳、充实很体面的一生。六七十年代起,他就在好几个部门工作过,还是个小领导,然而,却在他晚年留下了一丝孤寂和遗憾。

父亲和母亲很是恩爱,从没见他们吵过架,所以父亲对母亲的感情是很深厚。然而事不遂愿,母亲在六十岁那年,在长期辛劳中突然去世,留给了我们无限的遗憾和悲痛,父亲更是觉得天塌下来了。

记得母亲刚去世那半年,已退休的父亲,每天仍守着母亲生前劳作的那个的水炉继续营业。听弟弟说,他每天都将母亲的照片揣在口袋里,空闲之余就情不自禁地用颤抖的手小心翼翼地拿出来轻轻触摸,看看,流泪。

母亲生前,父亲是“自私"的。他总是习惯于母亲乐此不疲地伺候他,比如饭前端饭,饭后打洗脚水等等。你说母亲这一走,父亲突然失去了依靠,他怎么过啊!那时,我已成家,也曾想过把他接到城里来生活,但还未等我们开口,他就坚决地说要留在老家生活,我们只好依了他,有空回去看他。

为了保障父亲正常生活,我们为他请了一位阿姨。起初,一把年纪的父亲还不适应,后来才慢慢习惯。渐渐地,父亲脸上才有了笑容。

后来没想到因父亲请阿姨这件事,却在老街掀起了波澜。有几个好事者经常交头接耳地说八卦,说这阿姨和父亲好上了,并且传得满城风雨。九十年代的老街,还是落后封闭的,人言可畏!这一“桃色新闻"像灰尘似的,吹得我们睁不开眼,更像张黑色的标签,贴在父亲身上,撕也撕不掉。

开始我们是相信父亲的,但每次回去,这些好事者,都会“热情"地告诉我们,说这阿姨,这么大岁数了,还穿裙子,和父亲似乎很“恩爱",可能她想骗父亲的钱和家中老房子。或许是出于对母亲的感情,或许是为了老房子,渐渐地,我们被这些话洗脑了,父亲的嫌疑,开始在我们眼里放大。

我们开始盘问起父亲烧水炉的账目。其实我们也知道,父亲用煤烧水,哪里会有进账,只不过是他为了方便孤寡老人和打发时间的幌子罢了。

天天起早贪黑,严寒酷暑对于常人来说都很难承受,何况父亲都已七旬了,这么累图啥呢?我们干脆和父亲摊牌,让他熄火关门,弟弟还故意吓唬他说,烧水亏本,劳命伤财,如果再烧,我们就把水炉给砸了!没想到父亲像换了个人似的,第一次愤怒地说到:“你们逼我,我就干脆吃老鼠药算了!"

没办法,我们又只好哄他不要被阿姨的“阴谋诡计"所骗。哪知,父亲不仅替她辩解,而且还赌天发誓地说,如果他们之间有那层关系,他都不是人……父亲的脸气愤地扭曲了,为了证明他们的清白,他把老房子的土地房产证明交了出来。在这之前,我还偷偷在背后做了手脚,让阿姨走。没想到她走后,父亲孤独地大病一场。我后来吓得只好又托人将这阿姨请回。

风波过后,阿姨也开始变化了,她对父亲失去了往日的随和,待遇提高了,但她做事却不认真了。那时,父亲的脸色越来越沉重。好在再后来,我们又换了一个母亲娘家村里的阿姨。我们亲切地叫她小姨,她果然待父亲和我们都很贴心。直到父亲去世后,小姨才离开我们家。

孟子曰: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时间煮雨,如今随着年龄的变化,我越来越理解父亲晚年的孤寂、无奈和不易。每当我看见夕阳落下时,我仿佛看见了父亲孤独的身影在渐行渐远,我的心充满了遗憾、内疚,追悔莫及。

倘若父亲还活着,我会好好陪伴他,尊重他的任何心愿,让他幸福地安度晚年,我想这或许也是母亲的期望,更是回报父亲最好的方式。

新闻推荐

滴滴公布车内冲突数据:每百万单刑事案件发生率0.005

记者|柯晓斌6月25日,滴滴在乘客APP内上线试运行“安全发布",公布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听取用户意见。依据滴...

相关推荐:
岳飞的“三不”2019-06-25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倘若父亲还活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