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6-2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王琦

主持人语:《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可见养老自古以来就是一大社会问题,事关民生发展和社会幸福、稳定。时至今日,养老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热情、智慧和心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如此伤感的无奈,不应一而再地循环往复下去。

据《扬子晚报》报道,最近,南京主城某区一位87岁独居老人邵老太太在家猝死,引发了儿女、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护理员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思考。

“我能照顾自己”,老人们这样告诉子女,关上门,却回到一室的寂寞。在父母眼里,儿女永远是孩子,那么在儿女眼里,是否太过高估自己的父母了呢?曾经像山一样挺直脊梁带你飞的父亲早已佝偻了身躯,曾经每日为你添衣煮饭的母亲也已双手颤抖,他们,老了。但是,反过来说,正如此事中老人的儿女,他们真的愿意忽视自己87岁高龄的老母亲吗?

随着社会老龄化脚步的加快,中国已经步入“银发社会”。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而像新闻中的老人“孤独死”却并不鲜见。与之相对的,是年轻人身上的压力日益增加。新闻中的老人尚有2名儿女可以分担养老重担,再下一代的独生子女们将面临的是“421家庭模式”,如此怎能给老人更好的陪伴?现代社会高节奏的生活让年轻人无法停下脚步去陪伴、去感受、去分享。因此,要想保障老年人们能够获得更好的照料和陪伴,一味责问子女并不能带来更好的改善,而应尽快发展和完善我国的养老事业。

现今,很多老年人在心理上仍更倾向于家庭养老模式,一方面是对家庭氛围的依恋及养老思想的固化;一方面是对养老机构的不信任,公立机构“一床难求”,私立机构价格虚高、乱象丛生、无法保障服务质量,让老年人无从选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将有更多的老年人接受并渴望完善的养老事业服务。现在社会上已经出现的“抱团养老”等就是一个信号。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民政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印发了《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紧接着,又出台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这足以说明我国对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视和决心。

养老是民生服务的重要一环,希望我国养老事业得到更好更健康的发展,真正给老年人建立属于他们的乐园。同时,应加强完善社区养老模式,对不愿入住养老院者,鼓励“抱团养老”或增加陪护人员,力求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安全陪伴。子女对此也应加强警惕,切莫一味依赖社区人员,过于相信父母的能力。而且,对于父母来说,再细心的陪伴不如儿女的问候,不要等到事情发生才想起后悔,请正视父母的脆弱,即便他们总做出坚强的样子。

新闻推荐

防汛减灾小知识

暴雨中身处户外怎么办?夏季到来,雷雨天气增多,很多正在进行户外运动的人常常会感到猝不及防,此时要采取躲避措施,以免发生危险...

相关推荐:
老 屋 ◎子寒2019-06-26 09:24
另类招生海报走红2019-06-26 10:37
山 行□秦 琳2019-06-26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养老事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