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穿行名镇岁月远 春游怒江大峡谷(15)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6-26 14:41   https://www.yybnet.net/

青河黄楼古。历史回音台。青石板味道。曲径穿河长。岁月楼洞深。一路多雨,艳晴极少。买水鞋,只有长统,借剪即裁,长统变短统。店家诧异,为啥?方便屈伸,坐车,下蹲抓拍镜头。烟雨潇潇,短靴砸地,我们在一座名城中穿行。

它叫腾冲,名副其实的热土,火山和地热并存,九十多座火山,八十多处温泉,最大一处湿泉称大滚锅。能烫鸡蛋至熟,催生一大群用绳索扯蛋成串追着游客叫卖的贩子。腾冲,曾经的焦土,一座国殇纪念馆,记录了一段抗日战争的历史。1944年,中国远征军与日军对垒127天,血染山冈,有一个说法是每片树叶上都有两个弹孔。

那天的雨真大,一把小雨伞仅能护住摄影器材,全身湿稀。国殇纪念馆的“洗礼”如雷贯耳,历史的巨响和心灵的重击余波未减,哪里管得上“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好在阴郁与忧郁,从来都是养诗养人养意的沃土。腾冲著名的和顺古镇在这个时候更显得楚楚动人,一条小河沿着古镇边淅沥细语,与河边游人边走边说。河柳听着,古楼听着,岁月也就这么凑过来了。不愧为全国十大名镇之一。名还名在它的文化,出过状元和多名进士,哲学家艾思奇便是和顺人,他的故居就坐落在镇中。全镇保留着徽派建筑,翘檐飞角,错落有致。步行街弯弯曲曲,店铺密集古拙,不因天气的不爽造成商家的不爽,顾客虽稀疏却还是有的。细雨不停地击鼓路面,流水飘走了绿叶,掩映中,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赫然于目,建于1928年,胡适题写馆名:和顺图书馆,字迹清晰,功力深厚。入得内去,果然见有一红衣少女闹中取静,专心阅读。馆外。一条青石铺就的小路弯曲延伸,农人牵着两条黄牛默默前行,把我引向岁月的远方。哦,腾冲,名镇,你的历史和现在,不就是一本书么,抖去岁月的尘埃,你能读出多少血和泪,你能读出多少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

我在拷问我自己。

新闻推荐

夏日中暑怎么办

夏至之后,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就要来临。需要警惕的是,长时间暴露于高温、高湿的天气或者环境中,人除了体感不适,一旦护理...

相关推荐:
孕期的饮食禁忌2019-06-26 09:42
另类招生海报走红2019-06-26 10:37
猜你喜欢:
万亩荷田焦岗湖2019-06-26 13:31
评论:(穿行名镇岁月远 春游怒江大峡谷(15))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