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父亲教我吃苦瓜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2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江初昕(江西九江)

炎炎夏日,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上都会清炒一盘青翠的苦瓜,以此来清热消火。顾名思义,苦瓜是苦的,但厨艺精湛的人做出的苦瓜却也不怎么苦,在下锅之前,或用食盐抓一下,或在开水中焯一下,佐以豆豉、红辣椒旺火爆炒,却也色香味俱佳,吃进嘴里,满口清爽,很能下饭。

以前,我们家里的菜园里是不种苦瓜的,对于苦瓜最初的印象来自于父亲单位。父亲所在的单位是一个中型矿山,矿工们与父亲的命运相似,都是在解放初期从农村招进矿山。矿山远离城镇,在崇山峻岭之中,杳无人烟。建矿伊始,条件异常艰难,住的是泥巴糊的墙,吃的是玉米面糊。在艰难的命运面前养成了乐天喜地、爽朗可亲的性格。盛夏时节,感触最深的是矿工住处的房前屋后都密密地种满了苦瓜这种蔬菜。原来,他们也同我父亲一样,习惯于那种涩涩的清苦。在每一餐的菜肴中,都有父亲亲手爆炒的苦瓜,盛在盘子里,新嫩无比,秀色可餐。父亲是个贪杯之人,每餐都要喝点劣质的烧酒,和着一撮清涩的苦瓜,那是怎样的一种滋味呢!母亲感叹说父亲生来命苦,饱尝人间沧桑之苦,还要吃这难以下咽的苦瓜。父亲刚不以为然,转过头来风趣而不失幽默对我说:“吃得苦中苦,方能做得人上人啊。”我从父亲意味深长的话语里,略略地读出了父亲颠沛流离的一生……

母亲说过,我家祖上之前还算殷实,到了祖父那一辈,家境逐渐衰落。父亲15岁那年,爷爷就用借来的三升大米打发我父亲外出闯荡。一个不谙世事的15岁孩子,就这样用他自己的双脚,走出一条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之旅。开先到茶叶厂给制茶的人打扇子,一日三餐只供稀粥喝,后来又经熟人介绍,到丝绸店里当学徒。后来,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参军入伍也没有通过,加之没有手艺,只能生活在最底层。做的是繁重的体力活,吃的是缺油少盐的饭菜,饱受了欺凌和白眼。建国初期,才应召入矿当上了一名矿工,结束了飘泊不定的流浪生涯。

从风雨中披荆崭棘走过来的人,就从不被命运的多舛和苛刻所压倒,就像经历过惊涛骇浪的水手,有大海一般的心胸和乐观。能在矿山上班,就是端上了铁饭碗,父亲干活卖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工作上,年年拿先进。父亲经常怂恿我吃苦瓜,并笑着对我说:“苦瓜不言苦,慢慢细吃,就能品尝出一股清淡滋味。再说,苦瓜是好东西,常吃它能清热解毒,连你满身的痱子和疖子也将消失殆尽。”深受热毒之苦的我,从容地夹起一撮,稍咀嚼,就哇地一声全吐了出来,父亲爽朗地笑了一个前翻后仰,我尴尬不已。

父亲探亲回家,捎回了几粒苦瓜籽,母亲把它种在菜园里,一年后,乡里人竞相裁种,很快成了菜园里的主角。写信给父亲,他很高兴,在回执的信中这样写道:“苦瓜不是因其苦而与从不同,而是其苦更显出了它的平凡。”并叫我慢慢地学着吃。

我成家立业后,慢慢回味出父亲关于苦瓜的那些情景,终于习惯了吃苦瓜,每赴菜市场购菜,看到清新的苦瓜,我都会买几根回来。也渐渐地熟悉了那股清淡的苦味,但这在生活中不过是只是浅尝辄止罢了。

新闻推荐

常州通报奔驰车祸致3死:司机状态符合痫性发作

常州发布微信公号发布“7.17交通事故最新相关调查情况“。一、有网民反映肇事驾驶人突然出现晕厥、口吐带血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教我吃苦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