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不能任由图书馆沦为“睡吧”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8-2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桂林)

这段时间,如果你去过杭州图书馆就会发现,想在自修室里占得一个席位,那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尤其是暑假里的周末。而馆区内的另一些区域,“睡客”们却可以占据一整个沙发,旁若无人,无比“惬意”。这样的场景,不少读者觉得又尴尬,又无奈。 (据《钱江晚报》)

图书馆能够成为暑假人气最旺的地方,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这一方面说明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多了;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图书馆里面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公众更有吸引力了。事实上很多公众也都发现了,随着近年来政府对图书馆等城市文化设施在财政投入上的加大,图书馆从外部建筑到内部设施,再到图书更新的速度、馆藏图书的数量上,和以前相比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然而,图书馆内座椅舒适、空调开放的环境,也让很多读者变成了“睡神”,把图书馆变成了“睡吧”,或半躺半靠,或伏案而眠,时不时还发出阵阵鼾声。更有甚者,按照一些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说法,部分人到图书馆来,不是为了看书,还书,借书,也不是为了学习,而就是想蹭空调,睡大觉。

首先,在图书馆内睡觉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场所,提供的是阅读和学习的空间,而不是睡觉的空间。尤其是很多人睡熟以后发出打鼾声,或者是睡姿十分不雅,既影响了阅读和学习的人,同时也破坏了图书馆安静的环境、氛围,可以说十分不应该。其次,在图书馆“一座难求”的情况下,睡觉的人往往长时间占用座位、空间,导致真正想看书、学习的人没有座位可坐,那么图书馆本来应该承担的功能和作用,也就被架空了,得不到应有的体现了。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所以,我想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呵护城市图书馆安静、肃穆的氛围,不要有包括睡觉在内的不文明行为。而作为图书馆的管理者,也要加强引导和提醒的作用,除了张贴、摆放禁止睡觉的提示之外,对于在图书馆睡觉者,应该给予直接而明确的提醒和规劝。

新闻推荐

父子俩嘴馋想吃“野味” 在保护区里毒杀52只野鸭获刑

嘴馋想吃“野味”,就毒杀猎捕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相关推荐:
续租中介费2019-08-20 23:53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任由图书馆沦为“睡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