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网瘾不再是青少年的专有词汇 老年人为什么会刷微信“上瘾”?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8-23 16:45   https://www.yybnet.net/

网瘾,似乎是青少年的专有词汇。不过,近年来,老年人刷微信“成瘾”,不知不觉成为一种常见现象。

我身边就不乏这种的长辈:整天抱着手机不放,微信声音响个不停,时刻离不开WIFI,对着话筒时不时念叨……

为什么这些老年人也会对微信如此痴迷?

刷存在感

对于父母一辈来说,他们缺乏PC时代互联网的洗礼,缺乏对互联网信息的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此时,移动网络给他们骤然打开了神奇的新世界,缺乏免疫力的他们成了老“小白”。

首先,我们从“存在感”说起。刷存在感是人性的弱点,在微信上,这一现象被放大了。老年人在退休之后,原有的部分人际关系网络短时间内被切断,在新的生活方式中,他们往往表现出无所适从,孤独也随之成了最可怕的敌人。在连接上微信后,他们会把大量的感情、精力都投入到虚拟的网络中。这种人性的弱点,会在数字化信息过载时,产生急速共振,放大对社会的影响。

另一方面,微信平台上不乏自身缺乏知识储备,只是抓住人性的弱点来运营的公众号,让用户被无限“带偏”,并且无限“上瘾”。举个例子,我家里有一位文化水平颇高的长辈,仍然对挖掘历史秘闻乐此不疲,某些平台就抓住这种心理,让用户加了一连串的公众号,这位长辈就此沉浸在一篇一篇的所谓秘闻当中。长辈还会解释:这可是微信发布的,肯定不会假。

中老年人一般依赖于平面媒体时期形成的阅读习惯,看到“历史探秘”、“养生堂”之类的公众号标题就深信不疑,并且乐此不疲地阅读,分享到群或好友,并展开激烈讨论,逐渐达到“沉迷”的状态。

唤醒记忆

2011年《成瘾生物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巧妙的研究文章,受试者被安排看风景图片和社交媒体截图,测试他们上瘾的程度,同时观察他们的脑部磁共振图像,然后将行为倾向和大脑扫描结果进行比对。第一个测试的结果是,网络成瘾的老年人较少,但是一旦陷入,就不能自拔,相较于年轻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会这样?研究者对青年和中老年人的大脑进行扫描,老年人的前额叶皮质、右侧海马体和后带状皮质出现频繁的活动。虽然脑部活动没有年轻人强烈,但是持续时间比年轻人更长。前额叶皮质通过杏仁体和伏隔核来掌控感知和爱的感受,它与脑干其他部位相连接,并且让当下的感受可以和过去经验串联。

微信上与亲人、长期未联系的好友互动,构成了一种奖励,刺激了前额叶皮质的频繁活动,唤起了过往的记忆,让老年人产生强烈的感情依赖。熟悉的视觉界面、视频电话唤起亲切感,这些视觉刺激又加速了后带状皮质的脑部活动。成瘾需要的五个条件(视觉冲击、记忆能力、回报奖励、行为动机和自我管理),微信统统满足了。

这么看来,长时间多方位的大脑皮层刺激,某种程度上在神经学上解释了老年人为何容易陷入“网瘾”。

心理补偿

其实,“网络成瘾”和药物依赖并不同,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看,更多的可以被看做是一种“补偿行为”。例如老年人长时间无法与子女面对面沟通,那么用微信语音交谈,以宣泄孤独的情绪,满足交流的心理需求就是一种“补偿”。

当微信聊天如此方便,很多时候就成了子女懒得去探望父母的理由。老年人之所以离不开微信,因为他们对子女、对亲友有不可割舍的牵挂。他们习惯与亲友频繁的沟通,在不能使用微信的时候,会觉得心中焦灼不安。

事与愿违,长期使用手机,在网络空间中寄托更多的情感,又使得社会孤立、抑郁更加严重。长期生活在孤独中的老人,由于缺乏和儿女、亲友面对面沟通,会把与外界的所有情感联系完全寄托在微信上。但人类的真实情感是无法用网络文字和语音完全替代的。这种虚拟和现实的巨大落差,让老年人的世界更向孤独的泥沼倾斜。

俗话说:心病还需心药医。父母一辈的“网瘾”,需要我们打开心扉,亲口对彼此诉说衷肠,拉近彼此的距离。

(《中国老年杂志》)

新闻推荐

为祖母洗脚

祖母离开我已经27年了,但她的音容笑貌始终历历在目,不能忘怀。由于我的父母离异,父亲又外出工作,所以我是由祖母抚育大的。我...

相关推荐:
活动抢“鲜”看2019-08-23 11:21
猜你喜欢:
经验交流会小记2019-08-23 11:10
评论:(网瘾不再是青少年的专有词汇 老年人为什么会刷微信“上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