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那一刻的宝玉便是你我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抄检大观园”后,有三个丫头被王夫人“撵”了出去:一是惜春的丫头入画;一是迎春的丫头司棋;一是宝玉的丫头晴雯。其实这三个丫头,都无“罪错”,都很冤枉:入画只是替她哥哥保管了一些私人物品;司棋只是留着她表哥写给她的一封短札;最冤枉的,当是晴雯,就因为生得比别人好些,王夫人便说她勾引了宝玉!

而我此时所感兴趣的,则是面对被撵出大观园的这三个少女,宝玉的表现?

入画被撵出去的时候,宝玉看见了,但书中对宝玉的反应并没有任何描述;司棋被撵出去的时候,宝玉同样也看见了,书中写道:“上日又见入画已去,今又见司棋亦走,不觉如丧魂魄一般,因忙拦住问道:‘哪里去?’……”而最终还是,“那几个媳妇不由分说,拉着司棋便出去了”。书中又写道:“宝玉又恐他们去告舌,恨的只瞪着他们,看已去远,方指着恨道:‘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

此刻的宝玉,是不是有点像阿Q?

阿Q见到不平事或自己无能为力的事,便是远远地恨恨地骂上几句“妈妈的”,而并无他能、他法。可是此时此刻,窃以为,宝玉当是骂错了!他是不该骂“那几个媳妇”的!将司棋撵出去,从根儿上说,又与“那几个媳妇”何干!在这点上,宝玉倒是不如司棋明白。当时的司棋拉住宝玉哭道:“他们做不得主,你好歹求求太太去。”可是,宝玉敢去“求求太太”吗?当然不敢了!

晴雯被撵出去的时候,宝玉更是看见了。曹雪芹不能不让他看见。书中写道:“宝玉及到了怡红院,只见一群人在那里,王夫人在屋里坐着,一脸怒色,见宝玉也不理。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恹恹弱息,如今现从炕上拉了下来,蓬头垢面,两个女人才架起来去了。”

此时的晴雯看没看见宝玉?书中没写。也许没看见——因为此时的晴雯,“恹恹弱息”,可能连头都抬不起来了。也许看见了——因为在这生离死别的时刻,晴雯知道,宝玉是她唯一的救星,唯一的不舍,她不会不挣了命也要抬起头四处张望的。

我想,晴雯被两个女人架着前行的时候,一定是看见宝玉了。只是,四目相望的情形,惜墨如金的曹雪芹此时此刻真的是片字皆无。我想,宝玉当是惊呆了!自小至大,他不曾见过这样的阵势。宝玉当是吓住了!自小至大,他不曾见过他的母亲竟是如此暴虐。面对“一脸怒色”的王夫人,宝玉噤若寒蝉。他只能怔怔地站着。连泪水都不敢流出。他不能扑上前去拦住架着晴雯前行那两个女人。他不能走上前去跟他的母亲讲理。甚至都不敢跪下求求他的母亲发发慈悲。

这,就是宝玉。这就是活生生的宝玉。这就是曹雪芹笔下的宝玉。这个宝玉,是不是太懦弱了?也许是!也许不是!而我觉得,那一刻的宝玉,便是你我。

□吴营洲

新闻推荐

医疗废物不能“一扔了之”

使用过的胰岛素针头随手丢,4岁娃不慎被扎伤,这事引起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的注意。从7月初开始,该院内分泌科发起专项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一刻的宝玉便是你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