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近八成大学生打卡自我监督 他们为何热衷打卡 一天不打卡就浑身难受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9-17 09:15   https://www.yybnet.net/

“你已坚持学习英语X天”、“恭喜你完成今日运动量”……近年,一些大学生时常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分享“打卡”记录。

为调查大学生为何热衷打卡,近日,一份面向全国近百所高校的大学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9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参与过自我监督类的打卡,其中50.15%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打卡坚持时间处于半个月以内,34.84%的受访者能坚持到半个月到3个月,能够坚持到3个月以上的受访大学生占15.02%。在坚持打卡超过半个月的被调查对象中,88.55%认为坚持打卡会产生比较好的学习或锻炼效果。

来自辽宁一所高校的朱思宇是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单词储备量对于英语专业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朱思宇和室友约定,每天把背单词打卡的链接分享给彼此,如果哪天没完成,就要给对方发个小额红包。朱思宇和室友的聊天界面,只有互相分享的打卡链接。

即将升入大三的朱思宇课业压力很大,课余时间还要参加社团活动,只有晚上回寝室后的时间留给厚厚的单词簿。朱思宇偶然发现一个背单词的线上班级,加入后可以和全国各地的人一起背单词、一起打卡分享,相互勉励。想“与自律者同行”的他加入了这个线上班级,每天在群组里看到别人背单词的数量和完成时间,也能看到自己的班级排名,竞争带来的紧张感时刻鞭策着他。

朱思宇所在的线上班级里,排名靠前的同学已经连续打卡1530天,有一些同学会早起或者熬夜背单词,一天背300到400个单词是他们的常态。打卡群同学“打鸡血”的状态激发了朱思宇的强迫症。“一天不打卡,看着空了一天就浑身难受。”为了不让自己因为厌烦而半途放弃,他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计划,“比如平时每天计划背80个单词,特别忙的时候我就会把当日目标设置成30个。”现在,朱思宇和室友已经坚持了438天。

但是打卡这条路,不是人人都像朱思宇这样坚持到底。调查显示,有过自我监督打卡经历的被访者中,有46.85%的受访大学生因为“太忙没有空闲时间”而导致打卡间断,33.63%觉得打卡软件起不到预想的效果而主动放弃,32.13%因为惰性太强而没有坚持下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工业大学教授谷力群认为,人能否持续坚持打卡除了行为约束也与性格有关,有的同学追求完美或者偏强迫症,或者性格中就有按部就班、遵守规则的特性,做了就必须坚持到底。对于能否坚持自我监督打卡,谷力群补充说,坚持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同时是一个人个性本身的特点使然。反之,性格中惰性较强或者灵活性较高的人,是不太愿意约束自己的。

打卡动力是通过坚持提升能力

今年寒假,刚刚“飘过”英语四级的朱安在自己的计划清单上加了一行“每天学英语1个小时”,以应对此后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按照计划清单上的日程,打卡第一天,她7点起床,拿出手机准备开始学习。第一天的任务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后,朱安没有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打卡的信息,而是悄悄把链接转发到了自己的“小号”。“打卡只是为了记录学习,并不是给别人看的。”她很反感每天在朋友圈打卡,总觉得时间长了容易流于形式,或者变成朋友圈里的“表演”。寒假期间,朱安每天要投入三分之一的时间完成不同的打卡任务。她学会了日语五十音图、完成了一套口语课程、让自己的体重减轻了10斤。

打卡,对朱安来说像是身边的朋友,陪伴自己完成每天的任务,可对于沈阳一所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孙宇泽来说,打卡更像是一个自我提升课堂。他的漫漫“打卡路”就是从他决定成为一名体育特招生开始的。

孙宇泽在微博上看到体育博主每天使用健身打卡App训练,就试了试。因为有良好的体育基础,起初他打卡时一点儿也不费劲,在新奇和满足的驱使下,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如今,孙宇泽在课堂上学到更多更为专业、系统的体育锻炼方法,健身打卡App在他眼里就没那么实用了,他索性放弃了打卡。虽然自己不再打卡,但孙宇泽依旧认为打卡是最有效、最方便快捷的自学方式,他相信只要自己意志足够坚定,就能做到“心中有卡”。

调查结果显示,74.7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促使自己打卡的动力是想通过坚持提升自己的某方面能力,57.23%想证明自己有坚持下去的能力,22.29%希望其他人能看到自己的坚持。他们选择打卡,图的不是打卡这个动作,而是打卡背后学到的知识和技能。

打卡只是一种约束自己的形式

翁瑾是福建一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由于专业的需要,这个暑假,她找了一款英语口语练习App,开始每天打卡学习。她之所以选择打卡,是因为需要一种外来的力量来督促自己。但是翁瑾心里很清楚,自己追逐的目标并不是积分或者物质的奖励,她更加在乎自己的口语是否得到提高,打卡只是一种约束自己的形式。

即使是心情不好的时候,翁瑾一想到有打卡在,就还是会硬着头皮学下去。翁瑾有一次在实习单位工作不顺利,下班回家后,她简单吃了几口晚饭就躲进房间,满脑子想的都是白天的经历。晚上10点,口语打卡的提示音才把她从不快的情绪中抽离出来。她看着手机屏幕里的打卡提示,鼓励自己“既然有这样的打卡任务在,进度还是0%,无论如何还是要完成”。翁瑾觉得打卡关键还是看个人想要什么。抱着什么样的目的进行打卡,最终就会有什么样的效果。翁瑾认为自己打卡的效果还不错,有自己既定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在她的口中打卡是一件对自己有益的事。

调查结果显示,86.13%的受访者认为坚持打卡是有效的,这与他们的打卡初衷有密切的联系。谷力群认为,打卡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成长助力,但是不能强求每个人都要以这样的方式完成某项学习。每个人规划人生都有不同的偏好和路径,不要把打卡套用在每个人的身上。如果用不好或者不想用,也不要内疚、自责。“坚持打卡只是一种外在形式,不能是宣传,更不能是作秀。打卡能否坚持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想通过打卡获得什么,真正能够支撑自己一步步坚持下来的,还是学到手里的知识和技能。”谷力群说。

新闻链接

早起打卡能领钱?你得多留心

近年来,一种“早起打卡”活动在部分人群中流行起来。重庆警方破获的一起以“早起打卡”活动为外衣,实际上犯罪嫌疑人通过修改后台数据和签到规则,非法占有参与者保证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通过创建“早起挑战团”微信公众号,粉丝关注后,要参与他们的“早起挑战”活动,得交纳10元起价的保证金,每天在指定时间段内,用“早起挑战团”APP打卡签到,成功打卡者瓜分未成功打卡者的保证金。连续打卡21天,就可以把保证金取出,一旦中途未成功打卡,所有保证金都会被扣光。

这种诈骗之所以不容易被发现,是因为参与者互不认识,无法交流,不知道彼此投入了多少钱,打没打卡。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即使有人发现了不对劲,一旦提出质疑就会被拉黑,没有办法再打卡,钱也会被全部扣走。(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开学典礼只讲四句话”校长:优秀校长最核心要讲实话做实事

近日,一段“校长开学典礼只讲4句话”的视频刷屏网络。澎湃新闻了解到,视频中的一幕发生在9月13日沈阳工学院开学典礼上。当...

相关推荐:
梭子蟹盛宴2019-09-16 23:30
猜你喜欢:
评论:(近八成大学生打卡自我监督 他们为何热衷打卡 一天不打卡就浑身难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