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抚养继子十年 离婚后能否索要补偿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20 14:08   https://www.yybnet.net/

问:10年前,丧妻的胡某经人介绍与丧夫的孙某相识,后登记结婚。婚后,孙某带着不满8岁的儿子清清与胡某共同生活。孙某的收入很低,3人主要靠胡某的工资生活,清清的教育费也靠胡某负担。胡某退休后收入减少,而清清上大学后花费增多。因钱的问题,孙某与胡某的关系日益紧张。最近孙某提出离婚。胡某表示同意,但他要求孙某补偿他10年来供养清清所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请问,胡某的要求是否合理?

答:胡某的补偿要求无法律依据。我国婚姻法第27条第2款规定:“继父或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本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这就是说,继父母子女只要在一起生活形成了抚养教育关系,就具有法律上的拟制血亲关系。对抚养教育关系的认定,实践中一般根据继父母对继子女在经济上尽了扶助义务(如对继子女给付生活费、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或者生活上尽了教育抚养义务(如对继子女生活上照料、帮助,在思想品德、学业上对继子女关怀、培养)等方面来认定。胡某与继子清清共同生活10年,并且承担其生活费和教育费,已形成了抚养教育关系,产生了与亲生父母子女间相同的权利义务关系。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生父与继母或生母与继父离婚后,婚姻关系消失,但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已经形成的抚养关系不能消失,继子女对曾经抚养教育过他们、丧失劳动能力和无生活来源的继父母,应尽赡养扶助的义务,主要是承担给付生活费的义务。既然继父母享有请求继子女赡养扶助的权利,那么继父母就无权要求补偿其支出的生活教育费。所以,胡某要求孙某补偿的请求不能获得法律支持。(李德志)

新闻推荐

蛙声鸟鸣·碧荷香 单美华

郭瑞兰?画静谧,是夜的专享。漫步荷塘,缕缕清香扑面而来。荷叶密密匝匝铺陈着它的浓阴,将一池的安静全部遮在它的臂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抚养继子十年 离婚后能否索要补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