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旧城改造引来房屋纠纷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0-21 10: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村庄启动旧村改造,老屋换新楼,生活条件好了,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是件大喜事。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人因房屋纠纷闹上公堂,导致亲人、朋友反目。这里面有家庭内部矛盾,也有房屋买卖纠纷,而出现这种现象,除了个别人的利欲熏心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了解相关法律知识。

案例1

外村人买房 买卖协议无效

2003年3月,村民宁某从同村村民处购买房屋5间。2004年10月,宁某将上述房屋转让给马某,但因马某不属于该村村民,无权购买宅基地使用权,宁某便与同村的苟某就上述房屋签订买卖协议。后社区旧村改造,房屋面临拆迁,宁某将马某、苟某起诉到法院,要求确认5间房屋的产权归自己所有。

庭审过程中,马某称,因其户口不在该社区,这才通过中间人找到与宁某同村的苟某顶名购买,这5间房屋产权及拆迁权益应该归自己所有。苟某则称,房屋是自己出资购买,后将西四间房屋借给马某居住过一段时间,而东一间已由当地法律服务所办理了见证。法官到现场勘验发现,实际情况是,马某父亲居住于西四间,而东一间房屋已由苟某对外出租。

法院审理认为,从双方提交的证据、房屋实际居住情况以及苟某持有东一间的房产证来看,西四间房屋系马某顶名苟某购买,东一间房屋系苟某自己购买。因马某非房屋所在社区居民,其与宁某签订的宅基地买卖协议无效,故马某与宁某应相互返还房款,并按照过错程度承担各自的责任。

案例2

分家单效力优于房产证

1982年2月,赵某与其弟在父亲的主持下达成分家协议,约定对父亲名下的6间房屋由赵某分得东三间、弟弟分得西三间。期间,因赵某在本村另有房屋居住,便将分得的东三间房屋让于父母居住,直至父母去世。 1991年,社区变更房产证时,在赵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弟弟将该六间房屋的产权人都变更成自己。后因社区修路,将东两间房屋拆除,但宅基地证仍然有效。 2005年,赵某去世,其继承人为妻子刘某和女儿。

2016年,社区拆迁,根据拆迁安置办法,因修路占用的东两间房屋可安置一处套二房屋。此时,赵某的妻女与弟弟就安置房屋的归属产生争议。其妻女认为,既然当初分家时已将三间房屋分给了赵某,作为继承人,应该享有房屋的所有权及拆迁权益。而赵某的弟弟则认为,房产证是他的名字,相关权益应归他所有。

法官了解到,此前兄弟两家的感情一直不错,但双方对法律的理解不同。原告赵某的妻女认为,应根据分家单的约定确定房屋权属和拆迁权益;而其弟弟一方则认为,应根据房产证的登记确定房屋归属和拆迁权益。代理律师和法官向赵某的弟弟解释称,分家单的效力优于房产证的效力,且在变更房产证时其哥哥是不知情的,故东两间的拆迁权益应归赵某妻女所有。

同时,为避免因房屋拆迁导致亲情破裂,代理律师和法官多次做工作,争取原告做适当让步。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约定东两间房屋的拆迁安置房屋归原告所有,该房屋的拆迁过渡补偿费归被告所有。

案例3

是买还是租 事实说了算

刘甲(化名)和刘乙(化名)是同村村民,刘甲因在本村新批建了房屋,欲出售原有旧房,而因刘乙养鸡需要另购房屋,1992年11月,双方在两名同村村民的见证下签订了房屋买卖契约。签订契约后,刘乙在该房屋居住并养鸡至2002年前后,期间翻建了正房的东西山墙、新建了东厢房两间、南平房四间,并栽种了果树。 2002年至2013年,刘乙的大儿子在此从事织网,并在院内及南平房内添置了锅炉、电机、织网定型机等设备。此后刘乙仍占有使用该房屋,并将房屋借给邻居存放东西。

因涉案房屋所在地区自1991年后再未进行过宅基地使用权变更登记,故该房屋一直登记在刘甲名下,后来契约的见证人相继去世。2014年底,社区旧村改造,涉案房屋需要拆迁。刘甲起诉至法院,称房屋是借给刘乙养鸡用的,要求收回房屋。

刘乙称,若像刘甲所称房屋属于借住,为何刘甲当初允许自己对房屋进行大范围翻建,而且不提异议?为何20多年来从不向自己收取租金?庭审中,刘甲对何时翻建房屋、院内栽种几棵树木、栽种什么品种的树木、屋内设施等均无法作出描述,案件系买卖关系还是租赁关系一目了然。

法官认为,本案房屋签订买卖协议后,虽然刘甲对买卖契约的真实性提出异议,但其对房屋现状、添置物的描述、20多年从不主张权利等不符合常理,况且涉案房屋没有办理产权变更的责任不在于当事人双方,故刘甲仅依据早期的产权证来主张房屋所有权不能成立。开庭后刘甲随即撤回了起诉。

新闻推荐

骗保者还敢动手打人胆子不小

有报道说,河南新郑市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黄女士,日前举报该院编造假病例套取国家医保资金,并称在举报后被院领导郑某...

相关推荐:
春风秋雨中的娘心2019-10-21 10:38
猜你喜欢:
评论:(旧城改造引来房屋纠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