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乡村的色彩

来源:济宁日报 2019-11-12 23:51   https://www.yybnet.net/

鲍双兴

小时候,总感觉乡村的色彩是灰暗单调的,跟着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煤油灯盏里的萤萤火光让夜色下的村庄更显得孤寂。少不更事的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黑夜里沉睡,偶尔在梦中会有那又香又脆的猪油渣散发着迷人的香味。

乡村的夜很寂静,静的能听见花开的声音。最先打破这寂静的是一个传言,传言放电影。之所以成为传言,因为谁也没见过电影什么样。传言布上能看见人,还能动。听到这个消息,天没黑的时候,生产队里的老人、孩子,就抱着自家的板凳,赶到村口的空地,各家的“劳力”也早早地收工,赶到村口会合,瞧个稀奇。夜色渐渐袭来,身后的绿光投射到幕布上,《英雄儿女》四个字出来了,随着情节亢奋落泪,让我深深记住了英雄王成。当影片放完的时候,大家都意犹未尽,依然端坐在那里,片中的细节被一一谈究。大家都翘首期盼着放映员的到来,因为他们让乡村的夜有了声音。

村口的一阵鞭炮声,划破了暮色的晚霞,叫醒了慵懒的家禽们,鸡鸣狗吠此起彼伏。鞭炮声中,“万元户”李老根的脸上像开了花,小心翼翼地抬着脚,挪到了家门口,双手抱着一个纸箱子,最醒目的是“熊猫牌电视机”。这台电视机顿时成了整个村子的焦点,聊的,看的,络绎不绝。李老根家的门槛被踏破了,白天、晚上都挤得满满的人。印象最深的是电视里滚动播放的歌曲——《冬天里的一把火》,时间一长,村子里的人都会哼上那么几句,而费翔的风衣让我记忆犹新。最让我们孩子着迷的是《西游记》,追着看“孙悟空”怎么降服一个又一个妖怪的,电视机上的两根天线,后来也成了我们手中的“金箍棒”,而屏幕上出现的“雪花点”透着童真的无奈。稚嫩的思想里,总是梦想着家里能有台电视机该多好,看看这黑白的世界。

乡村土地上的小草绿了,又是一个春天的到来。春天一来,百花盛开,漫山遍野洋溢着生机。人勤春来早,父亲拆了原来的木头房子,结束了“屋漏偏逢雨”的困扰,盖起了两层的小楼房,最让我幸福的是搬新家时买了彩色电视机。看着电视机里的人和衣服,色彩分明,感觉生活也变得五彩缤纷,走出了“缝三年,补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每个夜晚,周边几家的老人、孩子都会围坐在电视机前追着电视剧《渴望》,随着剧情或幸福,或流泪,或痛心,纠结的时候会发出“哎”的一声叹息。现在的我方才知道那距离首播已有几年,但丝毫不曾影响回荡在乡村夜晚天空里的欢声笑语。我有时在想,小山村的春天可能会迟来,但春天从未缺席乡村的土地。

白驹过隙,日子像翻书一样。去年春节回家,真可谓物换星移,“儿童相见不相识”,回家的水泥路变宽了,私家车变多了。门前屋后,被打理的井井有条、干干净净,像是梳妆待嫁的大姑娘。液晶电视、家庭影院已不是稀罕物了,通了网的笔记本电脑让人“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村里的孩子已不再围着电视机了,更多的是拿着手机玩游戏。大人们敦促孩子别把眼睛看坏了,没事多出去转转。家乡的山水和景色让我痴迷,在宁静的夜晚中,听着花开的声音沉睡。

也许是生于斯,长于斯,我们的眼中从最初的无色到黑白,再到彩色,五彩斑斓,视而不见乡村底色中的绿。其实眼睛最渴望的是绿色,因为那是跃动在血液里的希望与活力。现在的我们更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乡村的变化与风景,看那绿意盎然和四季芬芳。

新闻推荐

粥店街道办事处 安全生产实战演练 提升市民应急能力

本报11月12日讯(通讯员刘传录张燕)近日,粥店街道办事处组织在光彩大市场中心区进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战演练。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农村用电安全知识2019-11-13 08:44
会飞的被子2019-11-13 09:49
评论:(乡村的色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