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选择分期消费需量力而为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2-13 14: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信用卡、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信贷产品的出现,越来越多人选择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提前购得自己心仪的商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平台相继推出多种分期消费商品以迎合消费市场,包括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

不过,在分期消费流行背后,各种风险同样存在。 12月8日,我们街采了部分市民,大多数市民均有使用分期购物的经历,其中有部分市民曾陷入分期消费陷阱,还有部分人在分期消费后未能按照还款协议及时还款导致违约。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坦言,消费者不仅需要留意分期消费存在的风险,更要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分期消费涵盖领域扩大

在张先生家里,有很多东西是使用分期付款购得的。 “房子车子自然不用说,就连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手表,甚至衣服,我都会使用分期付款。 ”张先生说,在大件商品上使用分期付款并不稀奇,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家在一些小件商品上也开始支持分期付款,特别是价位定在5000元左右的商品成为分期付款的主力产品。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觉得,虽然分期消费最终所需要付出的费用或高于一次性成交的费用,但能让自己提前享受到商品是值得的。我们点开几家大型电商平台网页,发现连一支口红、一本书、一把雨伞,甚至一盒餐巾纸都能实行分期付款。分期消费未必合适每个人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觉得一些分期消费未必真的划算。我们在某电商平台看到,一台价值4999元的立式空调,可以享受花呗3期免息,也可以选择6期和12期,但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我们在计算后发现,分期期数越多,需要支付的利息也就越多,以12期和6期为例对比,两者间相差500多元。由此可见,在一些不必要的情况下,分期消费未必划算。

“这些有明确利息说明的产品还算良心,有些商家甚至会给用户下套。 ”市民姜先生曾在某商场购置了一台手机,由于钱没带够,导购员便让他使用分期付款。他说,当时导购员建议选择12期,每月还本金300元,每月利息不到20元,还有几个导购员在一旁附和,他便同意了。可在姜先生第一次还款时,从绑定的银行卡里扣款400多元,让他摸不着头脑。

“我通过微信询问当时办理业务的导购员,对方表示其中还有一些附加服务费,可这笔费用并未事先说明。 ”姜先生当即表示使用全额付款,但对方却说需要按照协议进行分期。原本只需要3600元左右的手机,12个月分期需要支付近5000元。他觉得,不管是不是导购员忘记说明附加服务费,都应该就此事给出说法。后来,他直接向该商场投诉才顺利解决此事,“钱不够时,宁愿暂时不买,也不敢再分期消费了”。

我们在一些商家处了解到,使用分期付款的群体中,学生群体为数不少,但不免出现一些还不上钱的情况。 “之前有个大学生在店里分期购买了一台洗衣机,但每到还款日,他总是拖延。”店主孙先生说,他和该大学生之间的分期交易没有经过第三方平台,一共6期的费用,到目前为止才收到2期。

“如果是一些较真的商家,很有可能会直接告他违约了。 ”孙先生认为,如果经济能力有限,还是应该慎用分期消费。从浙江红太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龚涛处得知,分期消费对一些收入有限又缺乏自制力的人极具诱惑性,但往往容易产生非理性消费,导致违约,这样的案件不在少数。此外,分期消费违约后,违约者的征信记录会受影响,还有可能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影响交通出行和住房贷款。分期利息等标准还有待统一

“现在各平台上分期消费产品很多,但分期利率差别很大,一些产品还收取手续费、服务费,标准有待统一。 ”龚涛说,就拿信用卡免息为例:很多银行声称分期免利息,殊不知免息只是个幌子,免息并不等于没有利息,很有可能会以“手续费”的方式收取。

他觉得,“分期消费”的本质就是借钱。消费者在考虑是否“借钱”时要注意利息、还款期限、还款方式以及个人承担能力。 “特别是商家各自定的利率或手续费名目繁多,实际利率高低不一,往往令消费者难以分辨。 ”龚涛觉得,这有赖于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分期消费产品供需情况,或参考银行利率,出台分期消费的指导性利率或手续费率。

与此同时,需要营造一个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 “现在一些不法商家随意定下分期利息,甚至还隐藏一些不明事项,都是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龚涛说,市场监管部门或可考虑将企业信用信息纳入征信,对用夸张广告诱惑消费者、暗地里收取高额手续费,以及暴力催收的分期付款等行为进行相关惩处。

“在当前制度还未完善的前提下,消费者本身需要提高防范意识。 ”龚涛提醒,一些不法商家或个人会给消费者设置一些 “陷阱”,比如以“有助于提高额度”为由,劝说持卡人对本期金额较大的账单分期还款,但不向持卡人介绍手续费的收取标准……消费者在分期消费时,应该仔细了解分期的费率、时间、消费额、付费标准等细节,认真考虑消费需求和资金状况,量力而行。 据《金华日报》

新闻推荐

张宇一见钟情后,他一待就是14年

张宇,云南省丽江市白鹿国际旅行社导游。2006年,正值丽江在招外语导游,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丽江。从此,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选择分期消费需量力而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