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舌尖上的故乡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梁慧君

一个人哪怕在外面多少年,吃了多少美食和山珍海味,最后停留在舌尖不断怀念的,仍然是最初故乡那些食物。即使它们其实制作简单,食材淳朴。

最近可能因为怀孕的缘故,人变得馋起来,每天每时每刻总想的是吃,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不由自主总是和吃能联系起来。那天我手里又抓了几颗豆子咯嘣咯嘣嚼进了嘴里,十一岁的女儿煞有介事地对我说,“除了吃,你就不能找点别的事干!”

可是,还是不由自主,心事总在吃上。这豆子还是想起小时候没啥吃的,那时的我们又不像现在的孩子这么多零食,应有尽有,我们那时的零嘴,也就是去商店买一分钱一个的水果糖,或者祖母用大铁锅炒一碗黄豆给我们吃。就这炒黄豆都是奢侈品,刚打下来趁着新鲜,给我们炒一碗,其余留够种子就要卖掉换钱。以至于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是不明白,为啥农民明明种了某种东西,或者养了某种东西,为啥还缺吃少喝的。后来,才想明白,这些东西虽然自家种了养了,但目的还是换钱,又用钱换回其他生活所需,或农用物资,或衣服鞋袜,或者买药看病。

鸡蛋,在我小时候家里每每总是存了很多,因为养的鸡多,但还是不能放开吃,除非来了亲戚,除非特殊情况,因为是要卖钱的。弟弟生下来,长到需要添加辅食时,祖母给弟弟烙了鸡蛋锅盔,放在上房的柜子里。那个柜子的意思,凡是放进那里的都是重要物品,是不能随便乱翻的。某个下午,祖母抱着弟弟出去了,看着没人,我端了小木凳,踩上去,打开柜子,刚拿出锅盔,正在掰,还没有完全掰下一块的时候,祖母脚步踏进了门槛,吓得我把锅盔胡乱一扔,就下了凳子。祖母把弟弟放在炕上,看了看我,眼神充满了怜爱,她先掰了一块给我,再掰了一些准备给弟弟泡着吃。

每年都种菜,每年我们自己能吃的菜并不多,特别是冬天,主打的就是腌芹菜、包菜,炒菜顶多是洋芋,还不能放开了吃,七八口人,炒一小盘菜,从大人到小孩吃起来都小心翼翼,生恐吃完了。于是我们就掰下馍馍,蘸着汤汁吃,也不错的。弟弟有时馍馍掰的小了,手指头就伸到了盘子里,我就一个劲瞪他,他才不管这些,自顾自吃,完了嘴用袖子一抹,就玩去了。

除了洋芋,还有萝卜。萝卜是晒的干萝卜丝,吃时用开水一焯,拌点干红辣椒丝、葱丝,再用热胡麻油一炝,着实好吃。那天坐着坐着,想起小时候吃的干萝卜丝,都有点流口水了。

那时发愁的就是不想吃腌制的芹菜和包菜,到了冬天,几乎顿顿有,洋芋和萝卜只是偶然的奢侈品。但是现在,住在城里,一到冬天暖气就烧上了,想要腌菜没办法,想起小时候曾经吃过的咸菜怀念极了。腌菜还是大缸腌制的好吃,用瓶子腌的那一点点放冰箱里,总感觉不是那个味。

那时祖母还做醋,因为家里人多,醋是顿顿不能离的,祖母每年都领着母亲做醋,醋缸在厨房里,好一段时间,家里醋缸总是流淌不断,一遍又一遍,直到淌出来的醋足够酸劲大。那时村里的年轻媳妇都不会做醋,每次卖醋的蹦蹦车一到路边,她们就围在一起,拿着瓶子醋壶去打醋,一直吃着祖母做的醋,突然闻到卖的醋,就觉得很香,可是父亲说,那是醋精兑的,不是粮食的,放不住,也对身体不好,我们的是纯粮食的。

现在超市里形形色色的醋,包装各种各样,倒是非常想念祖母自己做的醋。

闲暇时,我总会学祖母母亲当年的方法把有些吃食重新做一遍,有的很成功,有的是失败的。我知道,我怀念的不仅仅是食物,更重要的是那已流逝的时光。

新闻推荐

检察日报:让网络众筹真正发挥“救急难”功能 该立法规范了

以免费大病筹款为名的社交筹款平台“水滴筹”近日被媒体曝出,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那片杏树林2019-12-14 00:53
评论:(舌尖上的故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