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在教育生涯中探索前行 □林圣球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2-1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不觉中,我已在三尺讲台上渡过了二十个春秋,二十年的冬去春来和风雨历练,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我对班主任工作深深的爱和对孩子浓浓的情。

近日,与朋友聊天,他和我抱怨上周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时有点小失望,感觉一年级的老师开家长会只是敷衍行事,现在小孩上二年级了,也是第二次召开家长会,老师像没准备过一样,不知是在家长面前有压力还是语言组织能力有限,总之有点小失望。还叹气说如果孩子能遇上名师就好了,关于这个貌似棘手的问题,我陷入了沉思……

这些年来,我几乎都在带毕业班,虽然也组织过大大小小的家长会、业务培训会和女生会,但直到现在我才幡然醒悟:是否也有家长或者同事,对我也有这样一个评价?

值得欣慰的是,每一次会议我都用心思索,特别是学校召开的每一次家长会,我都会精心做一些准备工作。我会特意培养班干部参与家长会,由他们介绍班级的情况,如何带动班级同学学习、怎样参与学校各种活动和取得什么样的效果等,让家长有目共睹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其实,我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在家长面前让他们拿孩子与孩子之间进行一次和谐的对比,更有利于启迪家庭教育。会后经常有家长对我说:“你们班的某某同学好厉害,语言表达能力如此丰富,应该也有你的一份功劳吧?”我笑了笑说:“孩子所取得的进步都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在旁边指导而已。”其实,我并不是一位特别有办法的班主任,但我乐意表达自己,无论是言说,还是文字,我都在认真思考和表达,我觉得教育本该是这样,做班主任本该这样,开家长会也应该是这样。

而在现在的工作中,我越来越觉得艰难。朋友说我每天这么忙就不要上课了,这样下去会耽误学生,这个建议倒是挺暖心。值得欣慰的是我还能在每一次的闲暇之余,沉浸在文字的世界里尽情遨游,当我灵感涌起时,习惯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感悟,习惯用文字演绎那多彩的人生。

我更愿意采取的表达方法就是“写下”,写下我读过的书,写下看到的美好教育,写下友人对我的建议与意见,写下我对教育的理解。我没有办法把自己的日子过成诗,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已成为我的习惯,我喜欢在某个无人打扰的时空静默写下我不焦虑的工作准则,我的观念与做法也未必正确,记录下的每一个小感动、小反思和小感悟总会给我的工作带来一些小收获。

在教育网上常常有同行为我留言,感谢我的某些教育事例温暖他们的工作,感谢我的某些做法曾给他们的启迪,他们的赞美与感谢,我只是笑笑,但并不陶醉。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还将继续在探索中前行,在感悟中成长,在写下中继续。

新闻推荐

要帮老人捂紧钱袋子

免费理疗、消费养老、免费旅游、高额返利,一个名为“老妈乐"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令北京平谷多名老人上当受...

相关推荐:
那片杏树林2019-12-14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在教育生涯中探索前行 □林圣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