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光明日报刊文:3000人拔走百万斤萝卜 “薅羊毛”有瘾?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被误传为全部免费,湖北武汉菜农陈柏林与人合作种植的200亩约合100多万斤的白萝卜,被3000多人拔光了。高峰期时,地里同时有一两千人在拔。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60岁的陈柏林,是武汉新洲区双柳街道办事处吊尾村的菜农,因为今年萝卜行情不好,陈老汉本来打算压一压,等行情好了再卖。对于有些不抗旱、容易坏的萝卜,他就让熟人先弄点回去吃。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在网上被误传成了“萝卜不要钱”。

“拦不住,拦了也不听,人太多了,附近的路上停的都是车,有私家车,也有摩托车和三轮车,堵了三四里,不仅有从几十里外的团风县、鄂州市过来的,还有从百里之外的英山县来的。”陈柏林表示,“大概损失了近40万,但这两天陆续有人给我转钱并道歉。”

梳理这一事件,的确颇具魔幻色彩。本来私下里的亲邻赠予,却被造谣者在社交媒体上称为“想要多少拔多少”。本来超市卖的白萝卜,一斤大概就两块钱,却让不少人愿意开车几十公里赶来,花费的成本可能远超收益。本来只是简单的挖萝卜,却有不少人一边拿着萝卜,一边在地里唱歌跳舞玩起了直播。

这或许不能简单地用“薅羊毛”或者占便宜心理来解释,它更像是一场人们在现实中和社交媒体上的双重“狂欢”——不是买不起,而是享受这种“抢”免费的兴奋,还有“炫耀”免费而获得的关注。

在这起事件中,新媒体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扩大谣言的传播,更是在刺激和满足人们“薅羊毛”的心理——如果薅了没被人看见,那没什么意思,能够在朋友圈和抖音上张扬,或许才是“抢萝卜”的目的和价值。

除了从谣言到直播这一路径的演变让人匪夷所思之外,另一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是,12月1日以来,每天都有人闻风来地里挖萝卜,但是1号陈柏林就报警了,警方也帮忙在周围拉了警戒线,却还是没能拦住远道而来拔萝卜的人,直到地里被拔光了,人才少了。

是人们看不见警戒线,还是人们宁可选择相信网络上传播的信息?抑或“农村”可以成为一个独特的场域,让人们觉得能够无视警戒线?

“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在这起事件中,不仅“免费”成为一块挡箭牌,“农村”激发的猎奇心理也成为人们“薅萝卜”的原因。在不少“城里人”的认知中,走在乡村的小路上,偶尔摘个瓜偷个枣,并不算是一种违法行为,甚至还被当成一种生活中的趣谈。

所以这回,抢个萝卜又何妨?何况网上大家都说是免费的。因为这种心理,近年来在田地里,把农作物“顺手摘走”的,可能不是村里熊孩子、或者“隔壁老王”,而是来农村体验生活的“城里人”。这种忽略他人产权的思维和习惯,让警戒线在这场哄抢风波中也难以发挥作用。

“私自拿别人东西是不对的”,这种在城市里明晰且紧绷的法律观念,却在来到农村之后自然而然的模糊和松懈了。这种对产权保护的无视,显然是与现代法律观念相悖的。

农民耕耘不易,对大片田地全程监管更不易,如何在收获之季提防着果实被其他人下手?除了诉诸法律,惩戒此次造谣者和带头哄抢者之外,更需要人们自觉加强产权保护的意识,尊重别人的劳动果实,这也是一名现代市民所应具备的道德和法律意识。

而且,这种意识不应因为场景的变换而有所区别,也不应因为管理的松弛而有所懈怠。

文字:孙小婷

图片:网络

朗诵:王茜

原标题:《3000人拔走百万斤萝卜,“薅羊毛”有瘾?》

新闻推荐

毕业生过度包装简历应休矣

据报道,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不惜花几万元来获取实习经历,并找人制作简历。但是,“代写简历”、“实习培训”中雷区多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明日报刊文:3000人拔走百万斤萝卜 “薅羊毛”有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