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延伸阅读 布病是何“妖孽”?A什么是“布病”?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09 09:54   https://www.yybnet.net/

B传染源有哪些?

目前,已知有60多种动物可作为布鲁氏菌贮存宿主。羊、牛、猪作为传染源最为常见,其中羊是人类布病的最主要传染源。其他患病动物也可作为人类布病的传染源,但一般只引起个别病例,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

C是怎么传播的?

一是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过程中未注意防护,可经皮肤微伤或眼结膜感染。

二是经消化道传播:主要是通过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饮用生奶以及未熟的肉、内脏等感染。

三是经呼吸道传播:常见于吸入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皮毛加工企业职工、圈舍打扫以及实验室操作人员容易通过该种途径感染。

D布病能否治愈?

常用的是抗生素治疗,包括多西环素、利福平、左氧氟沙星或者头孢类药物,绝大多数患者经过2~3个疗程的治疗可治愈。专家表示,人类感染布病是不会影响怀孕的,但一定要先治疗再怀孕。

E如何预防布病?

对普通民众而言,要尽可能减少与牛、羊等家畜接触。牛羊肉要煮熟后食用,特别是吃烤肉、涮肉

时,一定要烤熟煮透,家庭加工过程中案板、刀具等做到生熟分开。布鲁氏菌在乳及乳制品、皮毛中能长时间存活,但不

耐热,在高温下即可杀死。因此,生鲜奶要煮沸后才能饮用。

本版稿件综合央视、《北京晚报》等报道显微镜下的布鲁氏菌。

新闻推荐

“职业吃货”,打假还是敲诈?

近日,活跃已久的“职业吃货”群体接连被爆出。所谓“职业吃货”指的是一些网购者利用网络平台的规则漏洞,要求商家“只退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伸阅读 布病是何“妖孽”?A什么是“布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