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街谈巷议】 上千人信谣薅萝卜,是集中爆发的癔症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09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湖北武汉一菜地萝卜因被误传免费采摘遭哄抢,损失近四十万元。哄抢者一度有上千人之多,自称在网上看到消息,专门来采摘免费萝卜。据目击者证实,当时数百人密密麻麻地围在菜地里拔萝卜,田地周边还停了上百辆私家车、小三轮。现场还有人唱歌跳舞,搞起直播。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用户发布了以“不要钱的萝卜”“免费萝卜”为主题的视频。事发之后,警方已展开调查。(12月8日中新社)

千里迢迢开车来拔萝卜,“装一麻袋还不够油钱”;田间地头对着镜头载歌载舞,活脱脱开心得像个孩子。如此一幕黑色闹剧,实在很难套用过去的经验模型去解读。既不是单纯的“贪便宜”,也不同于纯粹的“羊毛党薅羊毛”,而更像是一种突然爆发的群体性精神癔症。那蜂拥而至的亢奋,那不管不顾的劲头,那自我放飞的肆意,都非常理常识可以解释。

此事缘起,纯属误会。菜地主人担心一部分萝卜坏在地里,告知周围村民可以免费去拔。随后,不知谁将此事发到网上,并误传为“整片萝卜白送”……整个前因后果貌似不可思议,但若是熟稔社交媒介的内在调性,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在此类场景下,原始信息往往会被“删繁就简”乃至夸张变形之后加以传播,这是收割流量的标准操作。除此以外,所谓网络博主还普遍存在着“蹭热点”的倾向,于是“免费萝卜”的视频被复制、剪辑、翻拍,最终爆炸式传播。

“怎么耸动怎么说”“什么火爆炒什么”,短视频平台这两条“致命”规律,最终导演了价值四十万萝卜被薅走的事故。那些魔怔的哄抢者,很大程度上都是短视频平台的深度用户。他们的思维模式、认知方式以及理智水准,在此事上暴露无遗:自诩具备娱乐精神,热衷追逐奇闻怪谈,充满从众热情而缺少独立求证意识。无论是线上空间还是在线下萝卜地里,他们都沉溺于某种群体性的狂热中,拒绝唤醒个体的理性、拒绝担起个体的责任。

除了一部分真是图萝卜占便宜的人,那些大老远搭油钱闻风而来的年轻人,与其说是来薅萝卜,不如说是为了来立一个“特立独行”潮人人设。他们是短视频的信徒、是无厘头的实践者,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侵占财产的“加害者”。尽管说,混迹社交媒介,“无脑”是抵抗无聊的一种方式,然而一旦无脑者实现了线下的串联,并仗着“法不责众”的底气自行其是,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很难说清,“爱占便宜”“无脑起哄”究竟哪个更可恨。确知的是,被薅秃了的、一片狼藉的萝卜地,作为一群博主及其粉丝“线下远征”的牺牲品,同样是他们自证其丑的铁证。 □然玉

新闻推荐

准妈妈如何应对 怀孕初期“孕酮低”

孕酮即孕激素,在准妈妈未怀孕前和雌激素一同管理”大姨妈“。未怀孕前身体里只有卵巢黄体才能产生孕酮,而怀孕后随着黄体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街谈巷议】 上千人信谣薅萝卜,是集中爆发的癔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