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孙文斌一审被判死刑,严惩伤医就该从快从重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7 14:09   https://www.yybnet.net/

1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孙文斌故意杀人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孙文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月16日新华网)

“民航总医院杀医案”从去年12月24日案发,到1月26日一审宣判,仅仅过去了23天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要完成立案、侦查、起诉、一审等过程,工作量很大,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一审宣判,案件进展可谓神速。此外,死刑是极刑,该案的宣判也体现出一个“重”字。从办案速度和一审判决结果来看,从快从重严惩暴力伤医的鲜明态度,已经在一审判决中亮明。

对于暴力伤医案件,该走的程序不能省,但走的速度应尽量加快,这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早在2015年,最高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为更好地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有效打击暴力伤医事件,全国检察机关对伤医案件快捕快诉快办,开设绿色办案通道指定专人办理、成立专业办案组等,加大对涉医违法犯罪的处置力度。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两高”工作报告均提及依法惩治涉医犯罪,从快从重严惩暴力伤医,成为代表委员和民众的普遍心声。

之所以从快从重处罚,还因为这类伤医案件,伤害的不仅仅是当事医生,还有整个医务人员群体。每一起恶性伤医案件,都会让医务人员丧失安全感,都是对医患关系的一次无情撕裂,最终整个社会都会为此付出代价。一个对社会形成很大影响的个案的处理,不仅要给受害医生一个交代,更要给整个医务人员队伍甚至整个社会一个交代。从快从重惩处,就是对社会关切的最好回应。

希望类似的快捕重判能够产生强大的震慑力,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罗志华)

新闻推荐

营养师教你健康吃火锅

冬季,人们总喜欢吃一些热乎乎的食物,于是火锅成了许多人的首选。约上三五好友,不用纠结别人喜欢吃什么菜,在包容性极强的火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孙文斌一审被判死刑,严惩伤医就该从快从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