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年终饭局多 顿顿酒和肉 小心胰腺炎胆囊炎找上门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19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即将到来。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公司都会举行年终聚会,朋友之间也在相互邀约,应酬多的人饭局一台接着一台。赶“局”的人愁,医院肝胆科的医生也在发愁,一到年终,就是胰腺炎、胆囊炎的发病高峰期,尤其是春节期间,呆在病房里过年的,几乎都是急性胰腺炎、胆囊炎患者。肝胆科医生提醒市民,健康过年,一定要管住嘴!

顿顿酒肉得了胰腺炎

年终到了,各种饭局增多,单身汉张先生对此特别欢迎,有局必到,大鱼大肉加饮酒,张先生经常吃得醉醺醺的回家,日子过得好不逍遥。近日,张先生和几个朋友聚餐,吃完酒后朋友们又去酒吧继续喝了“一轮”。当天半夜,张先生突然发热、剧烈腹痛、腹泻及呕吐不止。本以为是吃错东西引起,休息一会儿可能会好点。折腾了一两个小时后,张先生的情况不但没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同住的室友吓坏了,急忙把张先生送到医院急诊科救治。经检查,医生诊断的结果是急性胰腺炎,并为张先生立即安排了手术。

“近段时间因大吃大喝后突发急性胰腺炎到医院看急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如果救治不及时,可因休克、心跳骤停、昏迷而死亡。”肝胆科医生介绍,胰腺炎是常见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而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在我国通常是胆道疾病,和过量饮酒以及暴饮暴食,高脂血症等有关。慢性胰腺炎的病因与急性胰腺炎类似,也可以是由急性胰腺炎转变为慢性胰腺炎。

进食要有度

暴饮暴食又会使大量的食物残渣短时间内大量进入小肠,同样引起乳头水肿和括约肌的收缩,同时刺激大量的胰液与胆汁分泌,导致胰液与胆汁不能正常排出。这些都能刺激胰蛋白酶原的激活转化,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张先生就是因为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吃大量蛋白质及脂肪类食物,会刺激人的胰腺急速分泌大量胰液,如果原来胰管就不太畅通,就会造成胰管内压力急剧上升,胰液逆流入胰腺组织引发胰腺炎;如果再加上大量饮酒的刺激,就可能会进一步诱发和加重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本身十分凶险,它不只是引起剧烈疼痛的问题。轻者主要损害的是胰腺和邻接部位的器官,重者通常会危及生命。患者一般在餐后1-2小时内,出现剧烈而又持续的腹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患者属贪杯好酒之人,经常用自己的手指刺激咽喉“催吐”,这种做法往往导致腹内压增高,使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从而易引发急性胰腺炎。因为胰腺分泌的胰液本来是一点点进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但是急性胰腺炎时,大量的胰液分泌增加,造成胰腺自身消化了,于是就会出现相应症状。

过度吃喝也会引发胆囊炎

不健康的胡吃海喝,除了会遭遇胰腺炎,胆囊炎也会“找”上门。李先生就是因为连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险些做手术切除胆囊。

2019年年初时,李先生奔波于各个聚餐活动,每次吃完油腻的食物后,腹部都会有些胀痛不适的感觉,偶尔背部还会疼痛。在吃完一次大餐后,李先生感觉上腹部疼痛异常,随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李先生被诊断为胆囊结石引发的急性胆囊炎,需要赶紧取出结石,否则极易造成胆囊萎缩,情况严重的话只能切除胆囊。“我平时没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怎么就严重到会造成胆囊萎缩了呢?”李先生对此极为不解。

对此,医生表示,胆囊结石又被叫做无症状胆囊结石,是指体格检查时意外发现胆囊内存有结石而无明显的胆道疾病症状。有时虽经医务人员反复启发、询问,患者仍无自觉症状,所以又被称作“安静的胆囊结石”。当患胆囊结石的病人在进食过多、吃肥腻食物、工作紧张或者休息不好时,会表现出一些症状,例如上腹或者右上腹部隐痛、饱胀不适等,但这些症状往往被病人误认为“胃病”。

过去人们常认为胆囊结石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使得胆囊结石患者的队伍在不断的壮大,不但年轻人可能会患上胆囊结石,甚至就连青少年还有儿童也成为胆囊结石“钟爱”的对象。

据医生介绍,急性胆囊炎是胆囊的急性化脓性炎症,80%伴有胆囊结石,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它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有明显的触痛和腹肌强直。

而每年春节前后,正是胆囊炎的高发期。因为节假日期间,人们会吃各种美味的食物,当然也少不了油腻的肉类,而一旦过量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膳食,会使体内胆固醇增加或肝脏合成胆固醇量增多,造成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使胆囊发炎。而胆囊发炎后,由于细菌的侵袭,胆囊壁水肿,又可引起胆囊壁的血液供应障碍,从而进一步使胆囊炎症急恶化。

此外,胆囊炎还和胰腺炎是“好朋友”,当胆管发炎堵塞后,还可能引起胰液和胆汁倒流到胰腺,引起胰腺自身消化,从而出现胰腺炎。

医生建议,春节前后放松一下心情无可厚非,年夜饭要吃得幸福,但也要“胆”不受累。

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起病急、进展快,如不及时到大型医院的胰腺、胆道专科就诊,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有效地防治胆道疾病、避免暴饮暴食、酗酒等是关键。亲友聚会,饮酒要适量,不能酗酒;不能吃得太饱,不能吃得太过油腻,尤其是夜间。已有胆囊炎、胰腺炎病史的人,平时也应少食多餐,每餐要适量,戒油腻,戒烟酒。王文娟

新闻推荐

《爱情公寓5》热播回归 打造青春记忆完美终章

花瓣飘来的地方,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住对面。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了《爱情公寓5》回归!近日,该剧正式开播,瞬间引发了全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终饭局多 顿顿酒和肉 小心胰腺炎胆囊炎找上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