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木版画里说祭灶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9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民间祭灶木版年画。

○张新文

在我国传统节日里,过年,是影响力最大、活动范围最广、仪式也最隆重的民俗活动,其又有大年、小年之分,大年即春节,小年就是老百姓说的“祭灶”。

如果把年比喻为一幕大戏,冬至是人们刚刚迈开步伐准备赶去看大戏,腊八节则是徐徐拉开序幕,接下来小年便粉墨登场了,年味越来越浓……那些在家的老人、妇女和孩子,都在掰着指头数日子,期盼在外面的亲人早日归来,而在外的游子,虽然坚守自己的工作,心却时常会飞回故乡。

祭灶,就是祭祀灶王爷,至于灶王爷有还是没有、长得啥样子,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代一代华夏儿女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古老的民俗文化传承了下来。而灶王,亦称灶君、灶王爷、灶火爷,关于他的来历有多个版本。既然是灶王,掌管火是其职责,“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清《敬灶全书》)。而《庄子》里把灶王女性化,着红衣、貌妩媚,如果在时下走在闹市,那也是回头率最高的王者了。还有其他版本,如黄帝说、炎帝说、魏姓说、张姓说……所以,在我国灶王的民间版画里,既有灶王也有灶王奶奶。

祭灶时间绝大多数地方在腊月二十三,也有腊月二十四祭灶的,而坊间有“官三民四船家五”一说,即官府二十三过祭灶、老百姓二十四过祭灶、渔民家则要等到二十五才可以祭灶。传说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灶王带上自己的日常记录,去天宫玉皇大帝那里汇报工作,直到初一五更才返回人间。汇报内容无外乎说说管辖的这户人家在凡间都做了哪些行为,将一年间的善与恶如数呈报给玉皇大帝。人们期盼灶王能够“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言”,所以就用糖瓜和胶牙糖粘住他的嘴,认为这样灶王就不会胡言乱语,玉皇大帝也就不会给人间带来灾难了。祭灶是不分富人穷人的,有钱的烧炷高香,瓜果、零食、糖、甜食包子样样有,没钱的冲灶台磕个头也算敬了。我们小的时候,祭灶那晚父亲会毕恭毕敬地领着我给灶王上香,桌子上除了其他贡品外,还多了份特殊的礼物——一只活的大公鸡,听大人说让灶王能够认识我,保佑我健康快乐地成长。

过去灶房有灶台、有水缸,家家灶台都会贴一张木版祭灶年画,画面上有灶王和灶王奶奶,有的还会画上鸡和狗,画的最上面有二十四节气和主要节日与农事等。而祭灶年画里的狗和鸡,则与灶王奶奶有关。传说有个勤劳贤惠的妻子,却被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男人嫌弃。他休了贤妻又娶了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只是该女子跟他一样不务正业,若干年后穷得揭不开锅,美女也弃他而去。为了生存,他只能以乞讨度日。一年腊月二十三,他讨饭讨到一家富贵人家,发现主人竟是自己的前妻,男子后悔莫及、恼羞成怒,一头撞死在前妻家的灶膛上。人死了,一切过错也都过去了,前妻没有对他弃置不管,而是和两个儿子一起风风光光地将他下葬,入土为安。在以后的每年腊月二十三,她都叫儿子画一张父亲的像贴在灶膛上,然后摆上贡品、烧香祭拜。因为是在家里祭拜,当她走在村里人们问她祭拜谁时,她就说是在祭拜灶王。人们都敬佩集聪明、勤劳、贤惠、节俭于一身的好女人,跟她学起了腊月二十三祭灶王的习俗。画上的鸡,食丈夫富有时浪费落地的饭粒而下蛋;而狗,则食丈夫花天酒地吐出的污物亦守门。无疑,祭灶年画也传递出崇尚勤劳节俭、祈福美好生活的优秀传统文化。

新闻推荐

年终饭局多 顿顿酒和肉 小心胰腺炎胆囊炎找上门

春节即将到来。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公司都会举行年终聚会,朋友之间也在相互邀约,应酬多的人饭局一台接着一台。赶“局”的人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木版画里说祭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