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实诚的大哥 你值得更好的女人去疼爱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18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恋爱总是无果?婚姻无奈夭折?婆媳关系不顺?生活总是有烦恼,不妨跟巴姐聊聊。吐槽也行,求助也行。你愿倾诉,我愿倾听。你来与不来,巴姐都在。

●电话:15107726600

●邮箱:254305658@qq.com

今报记者巴方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我们生命中注定要相遇而且不能退货的,比如父母和子女,也有些人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一阵子,然后悄然离去。有人的离去令人痛惜,有人的离去让人庆幸,比如萍萍家的大嫂。下面,就是萍萍讲述的她们家人的故事。

1大哥的婚事

我家兄弟姊妹多,共有三男两女。在那个艰苦的年代,父母历尽艰辛,才把我们全都拉扯大了。

其实父母多少会有些偏心的,父亲偏爱妹妹,妈妈喜欢大哥,其余几个偶尔会吃点小醋。妈妈更爱大哥的原因,是他老实得让人心疼。

这个老实,是指做人方面,实心眼,实诚得简直让人感慨。但他头脑并不笨,小时候也是个爬墙头掏鸟窝的淘气包,长大后成了一个军事迷,说起各种武器和各个国家的军事装备,头头是道,如数家珍。

在大哥25岁那年,他结婚了。实际上这之前好几年老妈就在给他张罗对象,但是每次去相亲,家里的一帮表哥表弟跟着,七嘴八舌就给搅黄了。

老妈一怒之下,最后一次相亲命令他独自前去和女方见面。没人打扰,果然就成了。

实际上,我猜大哥是因为没有了“参谋们”,一个人太害羞,大概没怎么看清楚,慌乱中就说“好的!好的!”老妈怕再出什么幺蛾子,三下五除二,请媒人,下聘礼,没出几个月就将两人送进了洞房。

那时我们才见到大嫂。她只有18岁,但因为骨架大又丰满,看上去很成熟。开始他们和父母住在一起,初来乍到的,大家都觉得她还不错,性格挺开朗。大哥却遗憾地发现,自己的新媳妇和家里的几个妹妹相比,嘴巴比较笨,而且下颌骨又大又方,就总是开玩笑取笑她,大嫂很难进行有效反击。

新大嫂虽然嘴巴笨拙,但是做事挺麻利,家里家外都收拾得清清爽爽。年幼的小姑们对她也很友好,在她和大哥“斗嘴”落败的时候,还经常帮她一起“对付”大哥,其乐融融。

2大嫂陋习暴露无遗

大嫂过门一年多,生下一个大胖小子,爷爷奶奶乐得合不拢嘴,爱若掌上明珠。大嫂的地位完全稳固。

按照我们那边的习俗,过年的时候,要炸各种油果子,炸麻叶,搓馓子。老妈很重视,每次都会采购许多面粉、油,几个家庭主妇都要忙上几天才做得完,大嫂是当仁不让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老妈无意中发现了一件事。炸好的各色油果麻叶,一夜醒来,就会少了许多。无意中看见,大嫂偷偷摸摸,用自行车驮着鼓鼓的两大袋东西出了门。

原来是她偷偷送到自己娘家去了。大嫂的娘家确实条件不咋地,但这么做就很难让人认同。“你哪怕跟我说一声,我也会给你娘家人送一份,你至于这样子偷我的吗?”老妈很生气。

可是,又不好说破,说开了大家面子上都难堪,不知怎么收场,于是就忍了。

大嫂以为没人发现,加上知道自己的婆婆忘性大,于是胆子越来越大,干这种事也越来越成为习惯。大到婆婆的床上用品,小到小叔小姑送父母的保健品,转个身就会跑到大嫂的父母手里。

全家人都知道是大嫂拿的。她的形象在大家心目中渐渐崩塌。

有一天,她偷了老妈藏在大衣柜里的一颗大金戒指,那本来是老妈准备给小儿子结婚用的。是可忍孰不可忍,老妈这回彻底炸了。

事情败露,她认了错,但心里却不服。

从此跟婆婆相处时就多了许多磕磕碰碰,吵架成了家常便饭。

“年轻人谁还没犯过点错,怎么老拿我这件小事说个没完?揪着我的小辫子不放!”她跟小姑们抱怨。

天啦噜!自己做错事还怪人家说?

3大嫂强悍大哥隐忍

大嫂的嘴巴越来越厉害,婆媳关系每况愈下。老妈是个要强的人,尽管那个时候,身体已经很糟糕,但是为了少淘点气,忍痛让他们搬出去另过。

后来企业倒闭,大哥下岗,两口子几次创业失败,为了节约生活成本,他们一家又搬回了父母家。两口子都努力找事做,但两人都没什么文化,也没啥手艺,所以收入时有时无。老妈的一份退休金,支撑着老两口外加大哥一家三口的开销。大哥偶尔能赚到些钱,会交给老妈,补贴生活。但是大嫂挣的钱,全收进自己的口袋里,一片菜叶也不肯买回来。因为在她眼里就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她嫁进来,就自动获得了免费饭票。

时间流逝,老妈的身体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衰败。老妈渐渐无力,渐渐起不来床。大嫂成了真正掌管一家生活的管事人。

随着老妈的衰弱,大嫂越发强悍。不仅婆媳关系不好,夫妻关系也很糟糕。老妈看见,大嫂洗衣服被子,每次都会把大哥的脏衣服丢在一旁不理。老妈看不过眼,忍不住就会“哝”几句。

“让他自己洗去,难道他没手吗!我一天多辛苦?又要上班,还要给你们全家做饭!”她气呼呼地说。

咣!大嫂话刚说完,手里的一碗饭就重重“砸”在小饭桌上。老妈只能在床上用餐,得到这样的“嗟来之食”,实在难以下咽。每次在我和妹妹回娘家的时候,她都会向我们哭诉。

为了缓解家庭矛盾,我们姐妹做了努力。轮番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开导她要想开些,要理解大嫂是个年轻人,不必拿老规矩来约束人家;同时也邀请大嫂外出游玩,还给她送衣服鞋子等礼物,跟她讲要体谅老人,拜托她帮我们这些不在身边的儿女尽点孝心。同时,还替她去“敲打”大哥,提醒他要懂得心疼自己的女人,不要总是不解风情。

努力过后,完全没用。大哥并不计较大嫂对他的冷脸,只是失去了对她的热情,把所有心思全放在照顾父母上。几年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大嫂外边有人了。

父亲过世后,老妈的病越来越严重。到后面,成了医院住院部的老住户,再后来,要靠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大嫂的孝心,仍是只奉献给她的父母。在母亲病床前端茶倒水的,始终只有大哥。

我们姐弟几个,只能每年请上几回假,回去照料一下母亲,让大哥喘息几天。大哥对大嫂的冷淡,似乎不曾在意,更像无可奈何。只是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老妈身上。

老妈病势沉重,大哥就是她的全职护理。老妈自从病倒,就闻不得任何油烟,吃不了炒菜,绝了米饭稀粥,顿顿馒头或饼子,配一点咸菜,有时加一杯牛奶。为了让可怜的老妈吃得尽可能好一点,大哥竭尽所能,在有限的咸菜菜谱里,将榨菜、金针菇、萝卜丝,木瓜丁,黄瓜、胡萝卜轮换着上,再买上松子、花生、开心果等各种坚果,一样样放在母亲床头给她慢慢消磨时光。夏天青核桃上市,他会每天买一点新鲜的,敲开,取出核桃仁,用他粗糙的双手,细致地将包裹核桃仁的那一层薄膜撕得干干净净,白白嫩嫩的核桃肉放在小碗里,让母亲伸手就能抓取。

姑妈和姑父看着大哥一个人辛苦,痛骂大嫂后,也帮忙往医院送水送饭,给老妈做点可口的饭菜。

大嫂的形象在亲友们中间越发糟糕,连邻居都看不惯,她索性破罐子破摔。不要说老妈住院期间不去医院,连出院以后,都不再跨入老妈的房间。

4分道扬镳成为路人

最终,老妈带着对儿女的万分牵挂,撒手人寰。大嫂却在流了几滴眼泪后,长长舒了一口气。从此,她成了这个家真正的女主人,再没有人在她耳边聒噪了。

大哥从24小时的看护突然间闲了下来,一下不能适应。兄弟姊妹们喊大哥出去转一圈,散散心。大哥出去了,没想到,他回家后,大嫂以大哥不管家为借口,跟他闹起了分居。

两人的关系起起落落。大嫂从各方面嫌弃大哥,家里也没有了过日子的样子。两年后,大嫂主动要求离婚。两人安安静静地办完了所有手续。然而大嫂,对了,这时候要叫前大嫂了,并不想安静,她大吵大闹想分走我父母的一半房产。结果律师告诉她,人家父母的财产,与她无关。

“那我嫁到他家这么多年,还给他家生了儿子,我不是亏了嘛?”她说。

离婚后,为了省下房租,大嫂在我们老妈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才搬出去,其间所有的费用都是大哥负担,而她连一口热水都不愿给大哥喝。

可大哥仍然没有计较,即便已经分道扬镳,依然处处让着她,需要他出力的时候照样出力,尽管她已经是一个只配做路人的人。

大哥一如年少时那般老实,对人全是一片真心。

我们兄妹都很敬佩大哥在久病父母床前所有的付出,为兄弟姊妹做出了好榜样,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我们由衷地希望,大哥今后能找个真正知冷知热,关心他疼惜他的女人,我们的老实大哥,完全值得一位更好的女人去爱。

(文中人物为化名)

新闻推荐

“蹭课”制度化当不限于北大清华

再也不用纠结上清华还是北大了?近日,北大清华均发布通告,两校教务部门达成共识,决定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且互认学分,其中北大...

相关推荐:
“天然”毁自然2020-01-19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实诚的大哥 你值得更好的女人去疼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