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80后女警突发疾病去世:被称勤奋的公安微主 生前熬夜工作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8 11:40   https://www.yybnet.net/

鞠梓。? ?松原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号 图

鞠梓。? ?松原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号 图

“珍惜我吧,用绳命陪你们BiuBiu……”2020年1月5日0时33分,38岁的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女警鞠梓在朋友圈发布自己剪辑的一段视频后,因劳累致心脏病突发在梦中悄然逝世。

事发至今已近半月,她的同事仍在悲痛中。鞠梓的办公桌仍然保持着原样,桌上的苹果、养生茶依旧摆在那里。“我们非常悲痛,无法想象也无法理解。离别就在这么一瞬间。”她在宣传处的同事高子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

去世前,鞠梓正拍摄以“奋斗着的松原公安”为主题的视频宣传片,她拍摄的最后一个干警郭旭在得知她离世的消息后,默默将微信头像换成了一张在靶场射击的图片,这是鞠梓为他拍的。“唯一的摄影师,以后都不会有了。”郭旭说。

勤奋的公安微主

鞠梓出生于警察世家,父母都是警察,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她追随父母的脚步,成了一名人民警察。

2017年,鞠梓来到松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为开展公安便民服务,领导将新媒体运营的工作交给了她。2018年,松原市出入境管理支队抖音账号成立,鞠梓学习视频拍摄和剪辑的技巧,制作宣传视频,科普相关知识。 “松原出入境”抖音账号在注册之初,粉丝寥寥无几,甚至被称为“抖音最惨官方”,一年多后,该账号已经拥有粉丝7.5万,发布视频138条。

鞠梓热爱这份工作,大家都叫她“勤奋的公安微主”。高子强说,“她不是在和同事构思脚本,就是在拍摄的现场。”

为了拍摄出更精美的视频,鞠梓自掏腰包购买各种设备。一有活动,她就将相机、三脚架、收音器、平衡器等收入随身携带的小箱子,第一个出发抢占位置,穿梭在人群中,找准机位,不断琢磨拍摄角度。很多民警都和鞠梓非常熟悉,称自己最帅的表情都来自她的镜头。

也正是由于工作能力的出色,鞠梓在2019年11月调到了松原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工作,仍旧负责拍摄剪辑视频。高子强回忆,鞠梓说12月是收获的季节,她拍摄的一部公益微视频在中国警察网主办的大赛中获“最佳摄影奖”,其本人也被推选去公安部进修学习。

高子强说,在他眼中,鞠梓是一个“对自己高要求、追求完美、十分敬业的人”,经其手的视频一定是“当天拍完当天剪辑”,哪怕再晚,她也一定要完成。

2019年12月末,年终安保活动开始了,为了反映民警勤务生活,刚刚参加完进修学习的鞠梓又忙开了,到处找人、找素材,拍视频。

2019年12月28日,松原查干湖第18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全市公安机关抽调2100多人参加安保。为了展示民警的安保工作,并向游客呈现冬捕节的情况,鞠梓早上5点就起床,没顾上洗脸,就穿着棉袄棉裤,背着摄像包跟着特警安保车队就出发。

冬捕现场,室外零下24摄氏度,大雪覆盖的冰面上没有任何遮挡。高子强回忆,为了拍摄民警穿着棉靴踩在冰上的画面,鞠梓不顾寒冷,直接趴在冰面上,拍摄了将近十分钟。眉毛、头发都爬满了霜雪,整个脸冻得通红通红。由于天气气温过低,电池很容易冻没电,为了保证正常拍摄,鞠梓一直抱着摄像机,用自己的体温来使相机保持温度。

鞠梓的辛苦得到了家人理解。其爱人杨鑫也是警察,在乾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每天往返于乾安松原之间。按照鞠梓的话讲,只有警察才能理解警察。鞠梓妈妈说,为了让女儿女婿安心工作,老两口放弃了难得的退休时光,帮助照顾两个孙女。

“唯一的摄影师”走了

年关将至,为了拍摄“奋斗着的松原公安”视频,鞠梓趁着周末准备前往长岭县和扶余市进行视频采编。2019年1月3日上午九点,鞠梓在微信上民警郭旭,希望拍摄他打靶的画面。

1月4日,大雪刚停,天气放晴。鞠梓一人驱车前往距松原市134公里的长岭县。出发前,郭旭还提醒她小心路滑。将近下午四点,鞠梓抵达长岭县公安局靶场。到达靶场后,鞠梓和郭旭先是聊了聊,随后鞠梓将大大小小的设备从便携的小箱子拿出,将相机、收声器、三脚架、稳定器等一一调试好。

鞠梓跟郭旭简单地说了一下自己的拍摄计划,即拍摄双枪射击的画面。双枪射击指的是射击者同时举着两把枪依次进行左右射击,而鞠梓作为拍摄者将会站在射击方向的正前方,她不仅要考虑拍摄的角度以避开子弹的射击路线,同时还需要勇气和胆量来直面枪弹。

郭旭称,这一年来拍摄他射击画面的人“数不胜数”,但大部分人都是站在侧后方进行拍摄,只有鞠梓一人敢站在射击方向的正前方进行拍摄,她是敢于“用生命去信任他人”的人。

两人确定了拍摄角度和距离之后便立马开始。开拍前,鞠梓打趣道:“打中我没关系,打中镜头就和你绝交。”

郭旭两手举着枪,一边向前走一边左右开枪,鞠梓站在郭旭的正前方,举着相机,随着他的步伐不断后退。两个人配合得十分默契,拍摄了两遍便结束了这个画面。

之后,鞠梓又对郭旭的射击训练进行抓拍、收音,一直忙到晚上九点,鞠梓才结束拍摄工作。那时天色已晚,郭旭本想留鞠梓在长岭住下,但鞠梓称,自己还得回去用家里的电脑剪视频。说完,便又独自一人驾车返回松原。

鞠梓回到家中熬夜剪辑视频,期间和郭旭保持着微信联系。1月5日0时28分,鞠梓将剪好的视频发给郭旭。3分钟后,鞠梓将剪辑好的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并附文:“珍惜我吧,用绳命陪你们BiuBiu…“

这是鞠梓发布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之后,她再也没有醒来。

1月7日5时20分,鞠梓的追悼会在前郭县殡仪馆举行。当天,许多朋友从全国各地赶回,一百多位公安新媒体编辑联名送上花圈。“我们非常悲痛,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前几天还意气奋发,张罗拍摄各种题材的视频,突然间人就撒手而去。”高子强说。

“唯一的摄影师,以后都不会有了。”在得知鞠梓离世的消息后,郭旭默默将微信头像换成了鞠梓在靶场为他拍摄的射击图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重庆一景区因肥猪蹦极活动致歉:将加强景区宣传营销管理

近日,一则重庆涪陵区一景区让肥猪蹦极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对此,有网友认为这种宣传活动涉嫌虐待动物,做法不合适。涪陵区...

相关推荐:
年终没有奖2020-01-19 13:21
“天然”毁自然2020-01-19 06:53
猜你喜欢:
木版画里说祭灶2020-01-19 04:53
评论:(80后女警突发疾病去世:被称勤奋的公安微主 生前熬夜工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