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天里母亲的“艾” 林圣球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4-03 08:18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不觉间,春天的脚步已经进入暮春三月,离清明节,也就那么几天了,我脑子里不禁地经常想起母亲,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飘向广袤的大地,带着浓浓的哀思。

艾草按捺不住心底的冲动,争先恐后冒出了嫩嫩的绿叶。山间地头,河沟田坎,艾草那绿绿的叶片贴着大地成簇地生长,显示出春天的活力。置身田间地头,呼吸新鲜空气、舒活筋骨,去采摘春天里的艾叶鲜蔬,品读别致的春天,倒是颇为惬意!

前几天下乡办事回城,我在路边等公交车,突然一辆小车在我面前戛然而上,待司机打开车窗探出头笑着问我:“老同学,你要回去吗?上车吧,我顺路载你一程。”恭敬不如从命,我上了同学小潘的车。车里还有他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我热情地跟她们打招呼后,他母亲从袋子里拿出一个艾粑,叫她孙女拿给我吃。乖巧的小女孩一边双手递给我一边恭敬地说:“阿姨,请您吃。”我摸摸她的头,对她表示谢意。“这是我老家刚做出来的艾粑粑,新鲜,味道不错,你先尝尝,等会再给你装几个带回去吃。”他母亲和蔼可亲地接过小女孩的话说道。我推辞不了,只好顺从地接过艾粑,轻轻地咬了一口,从舌尖上直观地感受到,浓浓的春天已经来了。

路上,他母亲还跟我闲聊,说每到春天艾草飘香的季节,她经常做艾粑,家人也喜欢吃。

我不禁再次想起我的母亲,想起母亲的艾耙。

孩提时代,乡下生活比较拮据,母亲为了让我们姐弟几个熬过青黄不接的日子,免受饥饿之苦,每到春暖花开的日子,她经常早早出门,把带着露珠嫩嫩的艾叶采回家,洗干净后,放入锅里煮熟捞起置于冷水中浸泡一两个小时,把艾叶中的苦涩味去掉,捞出来拧干上砧板,剁成泥状,和糯米粉一起揉搓。作为长女的我也经常帮母亲搭下手。母亲搓艾粑粑时最为经典的话语:“一定要揉搓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才算合适。”然后将炒好的花生、芝麻,加点白糖合在一起做馅,包成鸡蛋大小的圆团压扁,上下用新鲜的柚子叶垫盖,入锅升火蒸熟即可。待到母亲掀开锅盖,一股浓浓的香味弥漫开来,俨然似一件件精美的深绿色玉器,让人垂涎三尺。在那个关键时刻,我会迫不及待地捞起一个,使劲地吹散艾耙耙上的热气,咬一口,艾叶的清香和着馅的甜慢慢地在口里散开时,我能亲切地感受到母亲给予我们的是一份情感、一种寄托、一种虔诚的味道。

回首刚参加工作那些年,我还在乡村学校任教,每到春天艾草野蛮生长的时节,年龄稍长的周老师也经常抽时间做艾粑,放学时就邀我们几个单身女子去她的厨房分享美食。周老师亲手做的艾粑也很别致,碧绿的艾粑上还粘有些许剁不烂的艾叶,放眼看去像艾粑里长了经络似的,像极了周老师那颗仁慈之心——美味中带着春天的气息,山野的清凉,泥土的芳香,给人一种惬意的、沁人心脾的心理享受。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十八年前的那个春天,无情的病魔夺走了母亲的生命,我再也吃不到母亲做的艾粑了。这些年我也吃过很多人做的艾粑,自己也曾多次按照母亲当年的做法做过艾粑,却都没有品尝出当年母亲做的味道来。

坚强的母亲把一生的爱都浓缩在艾粑里——这是春天的味道,也是母亲的味道。

新闻推荐

复工复产安全意识要跟上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李黔渝30日中午,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初步排查,脱轨原因是列车撞上连日降雨引发的塌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刘道平诗三首2020-04-03 06:05
评论:(春天里母亲的“艾” 林圣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