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沉默的哥哥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3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黄少华(高新区)

哥哥是一个普通的乡村初中教师,30多年来,他一直少言寡语,总是默然地穿梭在家和学校、家人和学生之间,偶尔发出一两声叹息。

哥哥大学毕业就分到家乡一所偏远的学校教初中,学校没有英语老师,物理专业毕业的哥哥就承担了两个班级的英语。那时的乡村是寂静的,学校的琅琅书声是哥哥的最爱。校门口的泥巴路上偶尔驶过一辆拖拉机,突突突的声音,才提醒人们,世界上有机械。那时的学生是单纯的,一双双眼睛渴求地望着老师,祈望通过读书升学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哥哥不声不响,一干就是35年,安静地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学子,自己从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变成丝丝白发的中年大叔。

哥哥爱着他的学生,也热爱着他的弟弟妹妹们,用丝丝深情编织着一个长子一个长兄的情怀!

哥哥一工作,我就成了他的影子,与其说我是父母的女儿,不如说我是哥哥的“长”女,年幼的我跟着哥哥吃住在学校,哥哥要操持我所有的一切生活起居,他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家长。哥哥领着我一呆就是七年,每个周末,兄妹二人孤伶伶地呆在荒寂的乡村中学,吃的是学校头天的剩饭剩菜。即便如此,哥哥仍然变着花样的给我补充营养,蛋炒饭,素菜汤,又或者到河塘堰抓几条小鲫鱼熬汤。

我在哥哥的呵护长大了,读书考上了外地的大学。哥哥又担负起赡养父母的重担,他一如既往地呆在乡村,守着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和半瘫痪的母亲,一边教学一边侍候,洗衣做饭,嘘寒问暖,静静地做好每一件大事小事。有时父亲犯病了,在大街上疯跑、辱骂哥哥,可哥哥只是静静地听着,转身继续默然地做着事,毫无怨言地守护着父亲……

新闻推荐

岁月易老 童真不散

◇杨梅乡野响起“摇滚乐”。绿芭蕉,竹篱笆,鸡飞狗跳,一地狼藉,乡村兄弟心无旁骛,正激情演绎属于他们的“摇滚乐”。大男孩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书速递2020-05-30 07:23
评论:(沉默的哥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