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补缴社保警惕这些骗局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7-02 08: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部分网络及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散布“6月份以后停止养老保险补缴政策”“代办一次性补缴社保业务”等虚假宣传,影响了社会稳定,不知实情的市民更是接连受骗,造成钱财的损失。为此,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这些骗局有些常用手法,大家遇到后要注意识别。同时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和补缴政策以社保部门发布的文件和消息为准。有养老保险补缴需求的,请到社保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切勿相信网络传言、市场中介等非官方答复,以免上当受骗,更不要以谣传谣。

骗术一

高额回报诱惑

该骗术抓住受害群体关心养老问题的急切心理,通过“耐心”“细致”地分析一次性投入与永久性回报之间的“收益比”,类似于高利贷的宣传手法,承诺一次性补缴后,未来几年的高额收益,扩大自身吸引力。

骗术二

声称“内部有人”

通过向受害群体提供有关补缴政策、操作流程等方面“内部消息”的方式,声称自己是“内部人”或者“内部有人”,可以帮忙“走后门”“拿指标”等。近期更是有不法分子与受害群众选择在人社部门办公场所附近甚至办公场所内进行虚假宣传,极易给受骗群众营造一种该人员确实是“内部人”的假象。

骗术三

张冠李戴

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获取个别省市、地区关于一次性补缴等对骗局有利的“证据”,加以夸大宣传,误导群众认为该政策为本地政策或本地即将执行的政策,从而加深对行骗者的信任。

骗术四

断章取义

通过截取部分本地社保补缴方面的政策文件或早已废止的政策,刻意曲解后进行夸大宣传,误导群众认为该政策确实如同行骗者所描述。

骗术五

层层剥皮

通过宣传掌握“内部消息”,可通过“内部人”拿到“内部指标”等形式,获取受害群众的信任,再以只提取小额“好处费”进行承诺,在后期缴费过程中,却“层层剥皮”,大量赚取受害人金钱。以已废止的鲁人社发[2015]29号文件为例,2019年以单位身份补缴2001年7月至2011年6月共计10年养老保险,在符合补缴条件、审批通过后,社保缴费不足4万元,而行骗者往往收取十余万元。因为是违规补缴,待骗子东窗事发,能追回的也只是社保清退的很小一部分。该类案例近期在南方频繁出现,受害群体近千人。

骗术六

斗转星移

受害人将钱财交于行骗人后,前期宣传的本地缴费等基本上都会沦为空谈,行骗人会以“风声紧”“政策有变化”等为借口,引导受害人同意到外地补缴保险(钱已经交了,不同意也没办法)。于是,个别缴费基数低、管理欠规范的省份成为目标,骗子天南海北为受害人办理违规补缴,受害人无从查证。

新闻推荐

夏季猪场防暑要有针对性

夏季气候炎热,猪场温度较高,做好防暑工作能有效减少疫病的发生。养殖专家介绍,在高温季节应根据猪的不同类别和猪的不同生理...

相关推荐:
醉花阴 邹娟娟2020-07-02 08:03
猜你喜欢:
评论:(补缴社保警惕这些骗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